2015年7月出版的幸運雜誌62期,對於永然文化出版的法律人文館系列,做了詳細的介紹,全文登載如下:

源起

  若問對法律人的印象是什麼?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嚴肅、難以親近,加上這些年的社會氛圍,更增添了許多對法律人的負面評價,而忽略了他們為法治社會的建立所付出的心血與努力。為了讓社會大眾了解法袍下的法律人,永然文化於六年前即開始構思、著手規劃出版「法律人文館」系列圖書,希望藉由這些足為社會典範的法界人士,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與經營哲學,讓讀者能更加認識他們,也能從他們的故事中,得到啟發與激勵。

  永然文化曾將介紹社會上優秀法律人士所撰寫的採訪文章出版為「法律人成就100(一)」、「法律人成就100(二)」,但篇幅屬於短篇,內容較為精簡,永然文化希望能更加完整的展現優秀法界人士的經歷提供社會大眾參考,於是開始籌劃「法律人文館」系列,但第一個遭遇的難題就是該如何從眾多優秀的法律人中做選擇資歷完整、形象清新又具聲望的人士,就在所有工作同仁的努力之下,「法律人文館」自2014年起正式問市,打頭陣的就是在法律界赫赫有名的許文彬律師,因為他不僅有絕佳的學養風範,可供後輩學習,更具有深厚的國學造詣,如此法學與文學俱佳的法律人,正是永然文化「法律人文館」推薦成功法律人的不二人選。

許文彬律師帶您看見法窗外不同視野

  曾為「蘇建和三死囚案」義務辯護超過二十年,創下司法史上重要紀錄的許文彬律師,此次透過口述,由資深媒體人陳民峰採訪執筆,將他的生涯記事,撰寫成「法窗視野風情多──許文彬律師的生涯回顧」一書,內容除了詳載許文彬律師生涯中所參與的兩件司法史上重大人權案件──「華定國弒母案」、「蘇建和三死囚案」的平反歷程外,更早從孕育許律師溫文、敢言性格的「青澀歲月」娓娓說起。其後,如何歷經檢察官、律師生涯的「轉折來時路」;繼之,鍥而不捨投身死刑冤案義務辯護、致力人權運動寫就的「人權篇章」;因緣際會,奔走海峽兩岸二十年,成為各方肯認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的「民間使者」,本書都將分篇盡述箇中曲折。

  在法界和兩岸事務耕耘多年的許文彬律師,擁有廣泛的人脈,此次出版傳記,馬上受到各界的重視。

  永然文化創辦人李永然律師與許文彬律師為「中華人權協會」前後任理事長,李律師認為本書中細細敘說幾次許律師歷經的危機事件、感情、友誼、與大陸政治人物或友人聚首的智慧與詼諧,讓人仿佛置身其中。國際人士稱讚「台灣的人情,是最美麗的風景」,而他就是這美麗風景的一塊拼圖。

   與許文彬律師曾為司法官訓練所前後期學長學弟關係,而後在「蘇建和案」並肩作戰長達二十一年的蘇友辰律師,對許文彬律師就不吝給予這樣的讚詞:「在蘇建和案的整個救援奮鬥過程,許律師所展現『勇者無懼』的人權鬥士形象,令我心折。」。

  駐點台灣十二年,現任人民日報社台港澳僑新聞採訪室主任的大陸資深記者吳亞明先生,因採訪兩岸事務而與許律師有了密切接觸。他生動地描述:「初次見到許律師的人,一定會被他超強的記憶力所驚呆;除了詩詞歌賦,有關大陸的對台政策,一如台灣的法令那樣熟稔,……比記憶力更厲害的是『先知先覺』,很多時候,他能夠參透大陸對台政策的精髓,審時度勢,提出真知灼見。」。

  同為法律人的許文彬之子許家馨小姐,因著這本回憶錄回顧父親的一生,道出更深一層的體悟:「我的理想抱負,與那位滿懷壯志振興家門而負笈北上的年輕人,那位為含冤被告華定國、蘇建和等人挺身而出的律師,其責任感與正義感豈不同出一脈?父親為了他的家族、他的時代,努力活過。不一樣的時代,不一樣的方向;一樣的是,努力地活,對得起家人,對得起社會。這就是我父親的人生。」。

  從這些朋友家人的推薦文中即可看出許大律師為人處世足以為人表率,而許文彬律師則表示,出版這本書的緣起,是希望讓讀者朋友們了解,「法律人」不能只是在自己的「專業象牙塔」中顧盼;而應該開啟視窗,放眼時空高度,看到旖旎社會的各個面向,從而發揮智慧,為公益奉獻一己之力。

「公道伯」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

  繼許文彬律師的自傳問世之後,好評不斷,於是永然文化加緊腳步,計畫推出了「法律人文館」系列第二本,而這次的主人翁是由李永然律師力邀人稱「公道伯」的蔡文斌律師親自執筆,撰寫而成「像我這樣的法律人──蔡文斌律師的精彩人生」,本書以創新的「事件式」拼貼手法,將蔡文斌律師三十年的在野法曹(律師)生涯及跨界人生描摹得淋漓盡致、躍然紙上。全書從他的「青春歲月」一路開展,而後歷經大學、執業、社團、從政、講學……之路,履痕深刻,處處精彩。

  法律界,像蔡文斌這樣的法律人,並不多見。中學階段,看了太多雜書,想像「莫負盈腔熱血少年頭」,決心鑽研法律。十九歲通過「公務人員普考」,二十二歲取得律師資格。國內律師有參加社團的很多,但像他這樣,四大國際社團都參加,還同時在「青商會」與「扶輪社」擔任「總會長」或「地區總監」的,就他一個人。律師從政的亦不在少數,像他這樣,進出「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擔任黨職或公職,做到特任官──考試委員,再變成無黨籍,好像也屈指可數。法律是他一生的志業,創設「公道法律事務所」,註冊「公道」為服務標章,講信守義,自號「公道伯」。

  從名人推薦中也可了解到蔡文斌律師熱情有勁、理性執著、要言不繁、鮮活逗趣的個性。大學時期教授蔡文斌「行政法」的恩師,前司法院院長翁岳生,對他在執行律師職務、為保障人權貢獻心力之餘,猶未間斷求學上進之心特別稱許。而前法務部部長施茂林對蔡文斌長期的觀察,則點出其「知識豐富多元、思路清晰、有寬廣視野,處理法律事務,精準有方,而且熱心公益,長期關心公共議題,論述中肯,令人省思」的罕見特質。李永然律師則稱讚他的學長蔡文斌律師做事講方法、負責任,對團體有建樹,在任何職務皆認真任事,像點亮明燈的夜巡人,精準而盡職。原是蔡文斌大學法律通識課學生的現任奇美醫院主治醫師謝宛婷,則對蔡老師的啟蒙深表崇仰,她說,老師一本初衷,以無上的勇氣拓荒領航。除以生命實踐真理外,也如熱烈的燭芯般淬煉傳承,受業於老師,深覺可以「真性、真情、真法義;自在、自得、自怡然」道其風骨。

  蔡文斌律師在經歷過一甲子的歲月時,將自己的生平記載成書,除了回顧自己一生的努力與奮鬥,也感謝長官、親友、客戶的支持,更希望留給子子孫孫一個紀念,而對於未來,蔡律師仍將勇往直前,繼續其精彩人生。

更多法律人的故事待挖掘

  身為永然文化創辦人的李永然律師對於推廣平民法律不遺餘力,他常思考著如何讓社會大眾更親近法律而非懼怕或排斥,他認為透過法律人傳記圖書的出版是一個不錯的想法,讓法律人脫下法袍、遠離法條,以最真實的自己面對讀者,讓讀者透過他們的人生故事認識他們。這次兩位資深法律人許文彬律師與蔡文斌律師的自傳問市,李永然律師著實費了心力,他親自出馬邀約,與編輯們討論出版方向,若非如此,讀者也就沒有機會了解兩位優秀法律人的成長經歷與人生歷程。「法律人文館」系列也將持續介紹成功的法界人士,挖掘更多精彩的故事與各界分享。已有不少讀者來電詢問何時能看到李永然律師的傳記?永然文化表示任何優秀的法律人我們都不會錯過,所以讀者們,敬請期待!

20150706120645236_0001

20150706120702602_0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