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這次的實習中,我學到最多的,除了專業知識、職業倫理以外,更多的是做事、學習時的「態度」以及律師、主管人生經驗的傳承。印象最深的一段話,是在我實習結束前一天,張菁雯組長勉勵我的一段話:「人生就像是一張沒有回程的車票,時間一直在流逝,不要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我想你現在還無法深刻了解這句話的意思,但,請記住時間是不等人的,珍惜時間,如同李永然律師般,循序漸進,本持自己的目標,做好自己當下應盡的本分,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求功成名就,但求問心無愧。」當下,聽到這段話,其實心裡有些微的感觸,我們總說如果時間能重來,我會怎麼樣…,但事實就是時間沒有重來的機會。九天的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就這樣過去了。感謝中原大學法學院與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合作開設的「永然法律就業學程」,為我們中原大學的同學提供了這麼棒的實習機會,縮短學校所學與實務應用之距離,在畢業前,提供學生能至事務所實習的機會,增加社會經驗。

  實習中,感謝吳讚鵬律師以及羅元秀律師二位律師專門指導,我很幸運,在指導律師們很忙碌,要開庭、寫訴狀、和當事人會面,工作量非常龐大之下,即便如此,律師們仍舊不厭其煩的指導我。從閱卷細節講授、民刑事撰狀實務技巧指導(如刑事上訴理由狀、民事起訴狀、民事聲明上訴狀、強制執行狀、陳報狀、聲請變更期日狀、聲請拋棄繼承狀等…)、法院旁聽、存證信函之試寫、契約擬定之為當事人權益(如租賃契約)等…都一一指導。書狀的論述,要分點分段,觀點要明確,要站在當事人的角度為當事人解決問題,尋找最有利的相關判決相互映證,最重要的是要細心(如上訴期間之計算、書狀論述的內容、對造主張的觀點)。

  感謝李永然律師在百忙之中仍抽空關心學生的實習情況及傳承一些人生經驗。與李永然律師的談話中,最令學生感到印象深刻的是這段話:「你將來想從事的職業是什麼?回去好好想想,不用急著回答我。只是要記得,夢想要大一點,摔倒了也沒關係,再爬起來,繼續走。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確定自己要走的的路,做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實習前,對於律師這職業,了解並不深入。只些許知道,律師並不如外界所說生活那般光鮮亮麗,其實,他們背後也是需要付出許多努力。案件開庭前,要熟悉案件事實,尋找對當事人有利之證據;事務所每星期五的法務會議,律師們都會集結起來,就新法修正、有興趣之議題或是最新實務議題相關討論、彼此交流,累積新的知識,這些都是律師除了開庭以外還會做的事。也因為此次實習,讓學生對律師這職業又有不同的想法及了解。

  最後,學生要再次感謝中原大學林春元老師以及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所長,給予學生這樣一個實習的機會;也謝謝吳讚鵬律師、羅元秀律師、張菁雯組長以及事務所的所有同仁這九天的指導,這段時間承蒙各位的照顧及關心,學生感到無比榮幸。學生也希望「永然法律就業學程」這門課程能繼續開設,實習機會能傳承下去,造福更多的學弟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