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7月31日蘋果日報A26版記者陳怡妏所撰「搶觀光財 日本老樓變膠囊旅館」的報導,經統計2014年共1341萬人次外國遊客赴日本旅遊,創下史上新高,今年可望更上一層樓。日本政府希望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達成每年2千萬人次赴日觀光的目標,以提振經濟,但東京地區僅有10萬間客房,未來3年內也只會新增7600間房,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不動產業者於是將腦筋動到閒置的老舊辦公大樓,花點小錢改裝成膠囊旅館賺錢。

  產經建築最近把位於秋葉原的35年舊辦公大樓,改裝成谷瑞斯青年旅舍(Grids Hostel),每床每晚收費才3300日圓(約838元台幣)。不動產投資公司B-lot副總經理坂井悠二說:「辦公大樓改建旅館可賺更多錢,因以後到日本玩的外國人會越來越多。」B-lot2014年將築地魚市附近的28年辦公大樓,改建成頭等艙旅館(First Cabin Hotel),現在著手將新宿30年辦公大樓改成旅館。產經建築的佐佐木坦言,這些改建的膠囊旅館最後還是會拆掉改建公寓,「但若日本觀光依然熱門,也可能改建成新的飯店。」

  筆者認為台灣的情況也類似於日本,受惠於大陸來台觀光人數增加,許多老舊大樓或店家,都紛紛改成飯店旅館來增加營收,但業者仍要小心擴張營運據點及規模,如果大陸經濟不景氣或兩岸關係氣氛稍微緊張,很可能造成陸客減少,旅館飯店業將會首當其衝!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投資切忌一窩蜂,盲目跟從將會導致血本無歸;經營一定要不斷地創新,強化自己的競爭力,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