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8月17日工商時報A19版記者曾麗芳所撰「新模式 搶地上權 當包租公」的報導,總太地產標下位於台中市忠孝路商圈旁地上權,地點就在忠孝路165巷與正氣街口,土地面積553.58坪,地上權70年,總太將規畫打造總建坪850坪的「Z-Mart」商場,目前吸引多家連鎖通路商進駐展店;此外,多家建商合資標下一中商圈旁的地上權打造「ii plaza愛廣場」,招商近9成,兩家新商場都力拚2017年農曆春節前營運。其中,看好一中商圈每天吸引數萬人潮消費的龐大商機,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去年釋出位於中市北區一中街、育才街口的401.7坪土地,當時共吸引19隊人馬搶標,最後由台中多家建商大股東聯手得標,組成上德國際開發公司、砸重金打造「ii plaza愛廣場」。值得一提的是,70年地上權的權利金就在大批人馬競標下飆到近新台幣7億元,超過權利金底價高達216%,成為台中建築業的熱門話題。

  筆者認為地方政府多釋放土地,並做為開發之用,來帶動經濟繁榮,促進地方發展,可以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不要再用增加稅賦造成民眾負荷的方式來增加政府收入,這樣只會壓制台灣經濟成長,並引起民怨!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近年來政府利用「居住正義」的民粹氛圍增加很多稅收,如奢侈稅、房屋稅、地價稅、房地交易所得稅……等等,民眾已怨聲載道!我國不論中央或地方都有許多閒置的資產或公共造產,這些財產應加以活化、活用,切勿閒置,「閒置」一來造成髒亂,另外則造成「浪費」,如能讓這些活化、活用,政府的財政自可增加收入,經濟也應更多投資投入而活絡起來,台灣政府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