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案例:

  甲欠乙新台幣3百萬元,甲並以房子設定抵押權予乙;乙向甲催討欠款,甲另向友人丙商借週轉的新台幣3百萬元還乙,丙該如何確保將來甲對丙的還款?

解析:

  乙對甲的債權因為有不動產抵押權擔保,屬於「有擔保的債權」,其清償順序優先於「普通債權人」。

  丙既然願意借錢給甲,丙、甲二人間成立「金錢借貸契約」,丙為了確保債權,可以要求甲出具「借據」,用以證明借貸關係;另外可以再要求甲開出一張「商業本票」作為「擔保」;至於甲與乙間的不動產抵押權,丙最好要求甲、乙同意將設定於乙名下的「抵押權」,能夠讓與於丙,並前往地政機關辦理登記。

  如此一來,丙對甲的債權才能獲得較妥適的擔保保障,丙切勿客氣,應當敢於向甲開口,這才是確保債權之道!

.........................................................................................................................................................

不動產物權實務——所有權編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黃偉政、張毓容著
出版日期:2012/04 初版
書號:1I28
定價:250元
  98年修正之《民法》物權編通則與所有權章,針對共有物不動產分割方法、效力與抵押權等,均有諸多修正,另增訂共有物使用管理、分割或禁止分割之約定及其相關登記,這些都與共有不動產所有權人、債權人、抵押權人、投資人等財產權益息息相關。此外,「相鄰關係」與「無權占用」問題,亦是此次物權編修訂的另一重點,如何處理通行權、越界建築、施工損鄰,甚至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等疑難問題,本書將依據最新規定,一次蒐齊,完整解讀!

不動產物權實務——擔保、用益物權編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黃志偉、劉金順著
出版日期:2014/11 初版二刷
書號:1I29
定價:310元
  物權編,乃《民法中有關財產規範的重鎮,其中「不動產物權」尤為私人財產歸屬安全的核心領域。《民法》物權編中之「擔保、用益物權」,在現時社會之運用已愈發普遍,無論是政府與民間合作開發,在公有地上設定地上權,抑或個人為了確保債權,運用抵押權等皆是。此外,典權、農育權在實務上之運用,亦所在多有。近年《民法》物權編之三階段大幅更修,對此「擔保、用益物權」有何新說「法」?本書由專家帶您掌握精髓,不落人後!

地上權開發策略與法律實務
作者:李永然、田欣永、黃振國、黃隆豐、李廷鈞、張能政等著
出版日期:2014/04 初版
書號:1I30
定價:280元
  地價飆漲,國民所得與不動產價格的差距日益懸殊;不動產所有權的取得亦復困難重重,使「地上權」的開發案逐漸受到重視。近年來,政府積極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釋出土地,一方面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另方面也為民間業者帶來商機;但由於社會大眾對地上權制度仍感陌生,在判斷是否投入地上權商品的交易或投資時,常顯得猶豫不決。
  本書集結不動產全方位的法律、地政、稅務、估價專家,逐章解析「地上權」開發與實務運用上的箇中要領,冀望一掃投資商與消費者心中的疑慮!

不動產抵押權法律與登記實務DIY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連世昌、吳任偉、張顥璞、李廷鈞、黃興國等著
出版日期:2015/02 初版
書號:1I31
定價:270元
  只要與他人有金錢借貸、票據往來或各式各樣的債權債務關係,您就無法輕忽「抵押權」的存在。抵押權的重要性,在於確保特定債務之清償,具有「保全」財產的效果,企業經營者、一般投資置產或購屋自住者、金融機構,占居使用之最大宗。本書詳解「普通抵押權」、「最高限額抵押權」相關法令規定,並從實務運用著眼,指引讀者如何辦理抵押權設定、移轉、內容變更與塗銷登記,又在確保債權的「最後一哩路」,如何透過法院強制執行程序實現抵押權,最後詳剖金融機構對於「不良債權」的處理實務與法律相關規定,構成理解「不動產抵押權」的完整脈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