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11月12日聯合報A12版記者徐葳倫所撰「加速海砂屋都更 北市將設輔導團」的報導,台北全市44件、共2217戶海砂屋列管須拆除重建,但半數仍未進入都更、或僅在都更程序初期,北市府昨宣布整併相關法令,明年3月將成立「專業輔導團」,加速整合海砂屋住戶意願,目標2年內輔導需拆除重建的海砂屋進入都更程序。

  「專業輔導團」將由更新處、都更中心、建管處派代表外,另邀建築師、估價師、會計師、律師、地政士及從事都市更新相關人員組成,協助專業諮詢並輔導拆除重建。台北市都發局建築管理工程處使用科科長李豪偉說,輔導團初步規畫每個月開一次會,請列管海砂屋案件代表共同討論,解決整合更新面臨的困難,運作經費由「都更基金」支應,希望2年內輔導所有列管案件辦理都更。

  筆者認為政府的確應加速海砂屋的改建或重建,透過輔導團的成立,並透過產官學合作的方式,希冀能加快推動海砂屋重建,也能讓住戶間更快達成重建共識,畢竟海砂屋對住戶的居住安全有很大的影響!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去認為台北市政府固然用心良苦設「輔導團」,但都市更新主要是提供誘因,簡化程序,同時強化公權力才可能實現;希望台北市政府能更務實地去推動「都市更新」,台北市才能提升城市風貌,台北市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