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序

  我國《信託法》自民國85年制定以來,實施至今已有二十餘年,國人運用信託藉以管理財產的情形日益增多,信託的運用也愈趨多元化,包括:金錢信託、有價證券信託、不動產信託、公益信託……等。其中「不動產信託」相當常見,余之法律事務所及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也常為當事人提供這方面的服務。按「不動產信託」係指不動產所有權人,將其名下的不動產信託予受託人,由受託人依據雙方所簽訂的「信託契約」,將信託的不動產透過開發、管理處分及經營等程序,加以興建、出租、經營及出售,或於興建完成後歸還予委託人,以符合委託人目的之信託制度。因此善用不動產信託,即可藉由專業管理讓不動產永續經營,以達到投資理財、節省稅負及保障家人權益等多重目的。

  民眾要辦理不動產信託,除了須具有完備的「信託」法律知識外,對於不動產信託契約的訂立及不動產信託相關登記也須十分留意。最好能透過閱讀書籍或上課學習,來增加對於「不動產信託」的認識,或尋求專業律師及地政士加以協助,才能確保自身權益不受損害。

  本書作者黃振國地政士是我的高中好友,我們自民國59年間相識至今有50年,他從事地政業也已40餘年,是一位非常資深且專業的地政士,除了辦理地政業務外,他也著重於地政法律、節稅及相關實務的研究,並長期教授信託、節稅規劃、繼承、地政業務……等相關課程,在永然法律研究中心授課多年,深受學員們的喜愛。而「不動產信託」為他十分嫻熟的專業領域,此次將其多年執業經驗及授課實務結合,出版為《不動產信託實戰第一線——辦理登記與稅務規劃範例》一書,內容就土地權利信託書狀基本概念及基本規定加以解說,將房地產信託登記申請書及信託條款與相關稅務申報書,逐一列入各項範例,方便讀者申辦時有所參考及運用外,並結合土地登記規則、內政部及法務部重要函釋舉例說明,有系統的加以整理解析,讓讀者對不動產信託有更為深入的了解,是非常具有實用性的參加書籍。

  余深感榮幸,受老同學黃振國地政士之邀為本書撰序,有機會先睹為快,深切體會本書的內容豐富,對於「不動產信託」的解析既詳盡且實用,竭誠推薦給讀者們參考,也藉此序感謝老同學黃振國地政士多年來對於永然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永然法律研究中心的支持、撰書與授課。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

    李永然律師 序於

                  西元2021年(民國110)年3月29日(青年節)

.....................................

不動產信託實戰第一線──辦理登記與稅務規劃範例
作者:黃振國
出版日期:2021/05 初版
書號:1E26
定價:380元

  不動產信託,可確保資產保護、財產管理、長久規劃、節稅、風險控管等功能,運用在不動產開發案上,亦可提供不動產開發案中各關係人,包括地主、建商、營造廠商、銀行及承購戶較為周延的保障。本書就房地產信託登記申請書及信託條款與相關稅務申報書,逐一列入本書各項範例,方便讀者申辦時有所參考及運用。同時亦就內政部及法務部相關函釋舉例說明,讓讀者對不動產信託有最深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