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發生民事糾紛,有些情形需要上法院打民事官司

  現代人不論是「工作」或「家庭生活」中,因為與他人間的互動而產生「私權」糾紛,例如:行車發生車禍、夫妻感情不睦婚姻破裂、被繼承人死亡繼承人間繼承爭議、雇主拒付加班費、退休金、資遣費…等不一而足。發生糾紛,上焉者自行「協調」化解爭議,倘無法自行化解爭議,恐怕就會有一方上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打民事訴訟,提出「民事起訴狀」,首須認識訴訟種類;筆者願藉本文予以剖析。

何謂「給付之訴」?

  按訴訟種類可大分為「給付之訴」、「確認之訴」及「形成之訴」。首先談到「給付之訴」,其乃指原告主張其對被告有特定的給付請求權存在,要求法院判決命令被告為給付的訴訟;所以「給付之訴」的主要目的乃在履行原告所主張實體法上給付請求權,使原告債權人能獲清償(註1)。最高法院97年度台上字第969號判決判示:「……如為給付之訴,在實體法上須可以作為請求權基礎之完全性條文(具備構成要件及法律效果之法條)始足當之。至於誠信原則、衡平原則、法理、平等互惠等法律原則或法源,並非訴訟標的。……」。(註2)。

  又原告透過「給付之訴」的提起,所主張的「給付」,不限於被告的「金錢給付」或「物之給付」,被告的「一定行為或不行為」,被告的「一定意思表示」,都可以成為給付內容。

何謂「確認之訴」?

  其次談到「確認之訴」,其乃指原告對被告主張一定的法律關係存在或不存在,要求法院以判決確認法律關係存在或不存在的訴訟。所以,確認之訴的客體是「法律關係」,至於單純的事實或事實關係,原則上不能作為確認之訴的客體;但《民事訴訟法》第247條規定唯一的例外,即確認證書真偽。

  由於《民事訴訟法》第247條規定:「Ⅰ、確認法律關係之訴,非原告有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者,不得提起之;確認證書真偽或為法律關係基礎事實存否之訴,亦同。Ⅱ、前項確認法律關係存在之訴,以原告不能提起他訴訟者為限。」由前述規定,打「確認之訴」的原告必須注意提起確認之訴,須原告有即受確認的法律上利益(確認利益),而何謂「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最高法院52年度台上字第1240號判例判示:「……所謂即受確認判決之法律上利益,係指法律關係之存否不明確,原告主觀上認其在法律上之地位有不安之狀態存在,且此種不安之狀態,能以確認判決將之除去者而言。……」;例如:確認原告、被告間買賣契約關係存在或不存在,確認祭祀公業規約不存在…等。

何謂「形成之訴」?

  再者,談到「形成之訴」,其乃指使法律關係發生得喪變更的訴訟,因為該訴訟判決確定後,而發生創設的法律關係,也就是使法律關係發生取得、喪失或變更(註3)。例如:共有物裁判分割的訴訟、裁判離婚之訴、撤銷詐害債權人債權之行為(《民法》第244條)的訴訟……等。

  由以上說明,日後民眾如欲上法院打民事官司時,還是要瞭解自己所提起的訴訟是屬於何種訴訟。

註1:陳榮宗、林慶苗著之民事訴訟法,頁278,民國85年7月初版,三民書局出版。

註2:陳志雄、陳信瑩、陳容正編著:訴之聲明,頁6,2018年9月二版一刷,新學林出版公司出版。

註3:李木貴講述:民事訴訟法(上),頁4~5,2006年3月一版一刷,自刊本。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民事、家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書號:1F23-1
出版:永然文化
人與人之間難免發生利益衝突,尤其步入工商業社會,不僅糾葛之事有增無減,糾紛類型更見五花八門。協商、調解、和解、仲裁……,固然是解決紛爭的有效途徑,但萬一這些方法盡皆破局,告上法院打一場民事官司,似乎也是不得不然的終極選擇。
既要訟爭,則必求勝;求勝第一訣,必以熟知民事官司進行程序為要務。本書以淺顯文字暨狀例,將民事訴訟與非訟事件中之普通訴訟、簡易訴訟、小額訴訟、法院調解、督促、財產保全、強制執行、家事事件等程序和運用法則「一舉成擒」,呈現讀者面前。

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彭郁欣、黃斐旻
書號:2O06-1
出版:永然文化
打官司不容易,上訴第三審更不容易。尤其是上訴第三審為「法律審」,同時又採「書面審理主義」,因而第三審上訴書狀的撰擬也格外重要。如何就第二審判決中找出爭點,藉以上訴第三審,就得靠真功夫了。本書即是以民事訴訟法有關上訴第三審之規定詳加說明,並摘引最高法院之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的審查原則;同時輯錄數則真實案例,引用該等案例的上訴理由狀、最高法院判決全文等,並說明撰狀要領。抓住要領,就是擁有上訴第三審的最好裝備!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