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Thumbnail.jfif

  最近閱讀一本新書,由Daniel H.Pink著,查修傑譯「未在等待的人才」一書。本書作者先從人的「大腦」談起,他說人類在所有日常活動中,左右腦都同時參與,但神經科學家認為人的左右腦是以截然不同的方式來控制人的活動、解釋外在現象,以及回應外在刺激。

  根據專家對人的左右腦研究,可歸納二者有四項主要差異:

  (1)左腦控制人體右半部,右腦控制人體左半部;

  (2)左腦是循序的,右腦是整體的;

  (3)左腦擅長文本,右腦專司背景;

  (4)左腦解析細節,右腦凝聚要旨。

  左右腦基於以上差異,讓左腦較專注於解答,右腦則關照整體型態;左腦重視分類,右腦注意關聯;左腦清楚每個細節,但又有右腦能掌全局。基於左右腦運作的差異,讓有些人善於邏輯、循序、電腦般的思考方式,這些人往往選擇「律師」、「會計師」、「工程師」等職業。有些人則偏向整體、直覺、非線性的思考,其工作上則挑選「發明家」、「演藝人員」、「諮商員」等。前者稱之「左向思考」;後者稱之「右向思考」。

  「左向思考」者偏向左腦特性的思考與生活方式,強調循序、字義、功能、文本與分析;「右向思考」者則偏向左腦特性的思考與生活方式,強調暗喻、美感、綜合。

  作者於書中回想他在1970年代(他的孩童時期),美國的中產階級父母幾乎要自己子女好好讀書,以後當個「醫生」、「律師」、「會計師」…或進入商管所。彼得。杜拉克把律師、醫師、會計師、工程師、企業主管等這群專業人士,稱為「知識工作者」,知識工作者與其思考模式確實塑造了這個時代的骨幹、領導者和主要特色;這些可謂是「左腦思考」的知識工作者。但時代已經開始轉變了,左向思考的重要性相對降低,右向思考的重要性相對增加,其主要原因有三:

  (1)富裕:我們的左腦為我們帶來了財富,形成「富裕」但左向思考創造的富裕,使人們轉而看重非理性,偏「向右」的感受特質,如:美感、性靈、感性等。

  (2)亞洲:亞洲國家如:印度、菲律賓、中國無數程式設計師接受「企業外包」,是美國的知識工作者的競爭對手,而且「外包接單範圍」已遠超過電腦程式設計領域。所以今日的知識工作者須要掌握另一套工作能力,他們必須改做海外勞工無法以低廉薪資達成的「右向類型工作」,如辨認事物間的關聯(非執行固定作業)、完成新的工作挑戰(而非處理制式問題),以及綜觀全局(而非分析單一環節)。

  (3)自動化:人類在仰賴規則、邏輯、計算、循序思考的能力,與「電腦」相較,電腦更強、速度更快;「新科技」逐漸顯示「人類的左腦」是可被取代的;電腦軟體不會取代所有的「左腦工作」,但會消弭許多工作機會,並讓其他工作質變;所以原本的知識工作者必須學會新的能力,發揮「創造力」,而非僅靠「專業」;「融會貫通」而非「照表操課」;「綜觀全局」而非「埋首細節」。

  作者又把過去一百五十年,想像成一齣「三幕劇」,第一幕「工業時代」,第二幕「資訊時代」;第三幕「感性時代」,感性時代的主角是創作者、諮商員,主要特徵是精通「右向思考」;在感性時代需要的是「全腦」新思維。因而在工作能力尚須培養符合高感性和高體會的工作能力。

  有以下六項高感性和高體會能力可以協助人們開發新時代的「全腦新思維」:

  (1)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2)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3)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4)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5)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

  (6)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作者最後強調「設計」、「故意」、「整合」、「同理心」、「玩樂」、「意義」這六種高感性的力量,將逐漸進駐我們的生活,扭轉我們的世界。

  我是從事「律師」工作,著重「左向思考」,看來未來我要加強「右向思考」能力的培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