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繼承人對於遺產分配爭議案件已逐日增多

  最近在媒體受到眾所囑目的案件,不外就是長榮航運創辦人張榮發董事長之子女(即繼承人)對於「遺囑」效力在法院訴訟的爭論。目前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台灣高等法院先後都判決繼承人張國煒勝訴,即認定遺囑「有效」;但其他繼承人仍無法接受,而繼續上訴至最高法院。

  目前台灣因繼承而發生的遺產分配爭議仍有增無減,足見被繼承人於生前對於財產的規劃非常重要;否則一旦留下大筆遺產,而繼承人又非單一時,則發生法律爭議即在所難免。

  面對繼承瞭解相關「法律」的規定相當重要,筆者擬藉本文探討「生前特種贈與的歸扣」與「特留分的扣減」。

二、生前特種贈與的歸扣

  首先我國《民法》對於生前特種贈與採取「歸扣主義」,即於我國《民法》第1173條規定:「Ⅰ、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關係開始前,因結婚、分居、營業,已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之贈與者,應將該贈與價額加入繼承開始時被繼承人所有之財產中,為應繼財產。但被繼承人於繼承人於贈與時有反對之意思表示者,不在此限。Ⅱ、前項贈與價額,應於遺產分割時,由該繼承人之應繼分中扣除。Ⅲ、贈與價額,依贈與時之價值計算。」。我國《民法》採此立法,乃繼承人中有在繼承開始前,從被繼承人受財產的「贈與」者,為期共同繼承人間的公平,應由其「應繼分」中扣除(註1);而且通常被繼承人也有以「生前贈與」為「應繼分」前付的意思,自應將其「生前贈與」歸入「應繼財產」之內,而由該繼承人的「應繼分」中扣除。

  又如果有第一順位法定繼承人(直系血親卑親屬),其中有人於被繼承人生前受有「特種贈與」,嗣後被繼承人死亡,該「法定繼承人」已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此時由該法定繼承人的子女「代位繼承」(註2),針對「被代位繼承人受有特種贈與,而代位繼承人是否負歸扣的義務?」問題,雖然我國《民法》未明文規定,但代位繼承制度的基本精神在求房份的公平,如對被代位繼承人的特種贈與不予歸扣,反而使其他共同繼承人蒙受不利(註3),故應採「肯定」見解,即應予歸扣。

三、特留分的扣減

  其次關於特留分(註4)的扣減,乃因我國《民法》第1187條規定:「遺囑人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之範圍內,得以遺囑自由處分遺產。」;如果被繼承人先前立有「遺囑」,而該遺囑針對遺產分配,有侵害「特留分」時,司法實務和通說認為受侵害的特留分權利人得對之主張「扣減」,此一「扣減權」司法實務和通說認為是具有物權性質的「形成權」,行使時以「特留分權利人」一方的「意思表示」為已足,不以向法院「起訴」為必要;至於扣減的效果,將使侵害特留分的遺贈,於侵害的範圍失其效力,標的物之物權當然復歸於「特留分權利人」(註5)。

  前面曾提及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生前的遺囑,如果法院訴訟最後確定是「有效」,其後續仍會有「特留分的扣減」,看來恐怕還有另一場官司還會於繼承人間繼續爭訟,除非繼承人們能溝通達成「和解」。

四、結語

  綜上所述,繼承涉及「遺產」可謂是相當現實的問題,繼承人間針對遺產分配不公,必然會有些爭訟產生,故筆者近來常撰文或演講談「家族傳承」或「企業傳承」,無非是希望被繼承人能於生前加以重視,並做好規劃,才不會為了身故後繼承人間遺產分配,導致親人間爭訟,並反目成仇,誠令被繼承人往生後,如在天上有知,一定會非常痛心。

註1、戴炎輝、戴東雄、戴瑀如著:繼承法,頁139,2010年2月最新修訂版,自刊本。

註2、代位繼承乃指「第一順序繼承人」中,有一人或數人,於繼承開始前死亡或喪失繼承權時,由其直系血親卑親屬,承襲被代位人的繼承順序,直接繼承被繼承人的遺產。

註3、戴炎輝、戴東雄、戴瑀如著:前揭書,頁141。

註4、「特留分」乃指繼承開始時,應保留於繼承人之遺產的一部分而言,此規定於《民法》第1223條。

註5、黃詩淳著:被繼承人之遺產處分與特留分扣減,頁58,2023年2月初版一刷,元照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1F24.jpg

繼承權益與繼承司法實務──兼談台灣人民在大陸繼承實務

作者:李永然律師、李廷鈞地政士、劉芝容地政士
書號:1F24
定價:300元

大部分人努力一輩子,就是希望給下一代留下好的基礎。然而,若未好好處理身後的財產問題,那留下的就不是財富,而是一連串「剪不斷、理還亂」的紛爭了。能平穩的轉移財產,靠的是智慧與事先的規劃。遇到繼承事件時,除了傷悲外,更要妥善處理各項事宜,以免違法,甚而遭處罰鍰。本書分六大篇探討繼承相關問題,詳述台灣與大陸繼承權益及實務辦理、節稅規劃與報稅技巧。本書手把手,教你辦好繼承!

1F22.jpg

繼承權益法律指標

作者:李永然、黃振國合著
書號:1F22-1
定價:380元

遺產,是先人留給在世者的最後一份禮物,但要如何安排,才能合乎法律規定,而又不致成為遺族為錢反目的導火線?是每個有資產者或繼承人不可避談的事。

本書由專家為您把關,從繼承的意義、誰有繼承權、何謂應繼分、特留分、遺贈的效力、可否抛棄繼承、如何預立遺囑、誰可擔任遺囑見證人、誰來執行遺囑,到如何計算遺產價值、分割遺產、如何申報遺產稅、辦理繼承登記……等一系列繼承權益問題,有深入淺出的解析,是您未雨綢繆的最佳智庫。

1E23.jpg

遺贈稅.財產移轉圓滿計畫

作者:黃振國著
書號:1E23-7
定價:380元

《遺產及贈與稅法》改為三級累進稅率後,相較於單一稅率之遺產稅、贈與稅之租稅規劃,累進稅率之租稅規劃需要更專業的知識。諸多修正,改寫了遺贈稅節稅暨財產移轉規劃之大布局。房地合一2.0新制啟動,如何因應?高資產者如何重新擘劃,留住畢生積蓄之最大值?就讓房地、財稅雙料達人以最精彩的圖文、經驗開啟您的智慧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