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040633880931.jpg

  2023年6月21日,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此次研讀何思因教授所著《霸權貨幣的地緣政治課》乙書,由李永然律師擔任引言人,為此特地閱讀本書,謹先摘其要點如下:

  1.國家對內或對外,都是一合法的暴力集團,國家的頭頭在國內必須有最高的權力,建立各種機制,才能汲取足夠的社會資源支應戰爭,「金融體系」也因此對近代國家建立的影響。在無政府狀態的國際社會中,國家想要生存,就得追求「富」「強」。

  2.「戰爭」是國家生存的終極考驗,打仗既不可免,「民族國家」就要有找錢的本事,這些找錢的方法,形成一個相互影響的體系,可稱之為「金融體系」。

  3.「霸權」不同於「強權」,「霸權」是指在國際體系中,被公認首屈一指的國家。從有「民族國家」以來,只有兩個霸權國家,一是十八世紀至二十世紀初的「英國」;另一則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迄今的「美國」;至於「強權」則是霸權國家之外的二線國家。

  4.重商主義興起的時間和民族國家的興起幾乎同步,「重商主義」在對外認為政府應介入「國際貿易」,以累積金銀通貨,追求國家財富,追求貿易順差,促進完全就業,保護本國產業,增強國勢。「重商主義」是民族國家追求「富」的指導原則。「重商主義」在對內,則是一套國內的政治經濟制度,政府用政治力量製造出許多「壟斷事業」,使得政府及私部門都可「尋租」,「尋租」的意思是指政府和私部門為了「求富」,不努力改善經濟基本面,只想靠政治力量獲得財富。

  5.英國在光榮革命(1688年)後,做了重要的體制改革,即:
   (1)國王不再超越「法律」,他必須和「國會」平起平坐;
   (2)國王要徵稅,一定要有「國會」的同意。
   (3)廢掉「國王法庭」,使「習慣法庭」和「法官」獨立於以「國王」為首的行政權之外。
   (4)威廉及瑪莉在接受王位時,也接受了「權利宣言」,該宣言明確保障人民的權利及自由。
   (5)三權分立,相互獨立並制衡,再加上「國會」的合議制及兩黨政治,「國會」也無法專權。

  又光榮革命後,因為英國的體制改革,「金融市場」開始大幅成長,這個活躍的金融市場,使得「英國」可以在這市場中以低利,長天期借錢,給了英國國際競爭雄厚的本錢。而且因為投資人的「財產權」獲得保障,「金融市場」交易變得活絡,英國開始追上「荷蘭」成為世界金融的中心,英國和荷蘭的金融市場開始整合。「英國倫敦金融市場」的擴大及深化,可以吸收更多的國內資金,為「英國」所用。

  6.基於市場的規則最重要是「讓受性」(assignability)及「可轉讓性」(negotiability)是否夠充分;「讓受性」及「可轉讓性」如果充分的話,表示市場的變現性高,市場的變現性高,表示就會有更多的「金融工具」,也有更多的人會投資在這些「金融工具」上。荷蘭及英國解決了讓受性及轉讓性的問題後,這些「金融工具」便在這兩國的金融市場大規模出現,使得金融市場的規模變大變深。

  7.我們可以看出在「民族國家」建立時,「金融制度」是否強健,會影響國勢。而金融制度是否強健,取決於「國家整體的政治制度設計」,以及「市場規則及市場中公司的體質」這兩組因素。「英國」因這兩組因素的演化均有助於「金融制度」的健全,因此從「十七世紀」開始就逐漸走向「國際霸權」。

  8.同前所述,英國在光榮革命以後開始一波「金融體制」的改革,把「金融體系」、「投資人」及「國會」綁在一起,好強化以「國會」為中心的新政權的體質。英國金融體系的改革,使得政府可以用更低的利息,借更多的錢,追求更有野心的外交政策。英國的金融制度帶來的「富」,造就了英國的「強」。

  9.英鎊的黃金時期和「金本位制」息息相關,英國的「零錢法」(coinage Act)在法律上確定了英國的「金本位制」。金本位制最重要的規則,(1)就是維持「固定匯率」,(2)第二個重要規則是資本跨境完全自由化,(3)第三個重要規則,是「自由兌換」。

  10.第一次世界大戰是「英國霸權」迅速衰退的轉換點,第一次世界大戰重擊了「金本位制」及英鎊,二次世界大戰之間的二十年,金本位制欲振乏力,在這欲振乏力的過程中,各國開始了解「合作」的重要性,成為後來「布列敦森林體制」。「英鎊霸權」成就英國霸權,「第一次世界大戰」使得「金本位」無以為繼,「英鎊霸權」就跟著式微了!

  11.到了2022年「美元」仍然一支獨秀,「美元」是美國國際政治上的利器,「別的貨幣」(如:歐元、人民幣)難與匹敵。

  美國美元的霸權仍有潛在風險,依次為「科技創新」、「中國」鈍化美元的作為,以及「美國的國內政治」。

  12.為了地緣戰略利益,中國大陸必須降低美國金融制裁的影響。中國大陸有五個防衛,藉以鈍化美元霸權:
   (1)建立跨境銀行間支付清算有限責任公司(CIPS,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作為如果被踢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cia-tions,SWIFT);
   (2)在國際、國內推廣使用「銀聯卡」(Unionpay);
   (3)繼續人民幣國際化;
   (4)發展中國人民銀行的「加密貨幣」一數字人民幣;
   (5)加購黃金。

  綜合以上要點,作者於書中提到世界上第一個霸權貨幣是「英鎊」,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鎊霸權」式微,代之而起的是「美元」。

  美元成為「霸權貨幣」,後來先後雖有「歐元」、「人民幣」對美元的挑戰,但美元的霸權貨幣地位直到2022年仍是一支獨秀。人民幣要成為霸權貨幣短期內很難;反而,中國大陸為了降低美國金融制裁的影響,必須採取一些鈍化美元霸權的防衛手段。

  本書作者很用心,書中參考不少文獻,很值得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