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序

   我的老同學黃隆豐博士與李永然博士,在2019年11月底出版了《商業交易管理的法律實務操作──從商務契約的構思與起草談起》一書。該書從實務案例的角度,闡述了商業律師對商業交易契約擬定的構思與過程。當時我也剛好出版了《探索商業智慧──契約與組織》一書,從法學上來探討企業活動中,組織與商業契約二者在企業營運模式的機制與設計,這兩本書適巧分別從實務操作與法學理論的層面,探討了企業活動的管理規範。

  而今,老同學們又從服務業中,最為基礎也是最廣泛的旅館與餐飲業的交易,濾出旅館餐飲業法務操作。據我所知,隆豐兄曾經手過五星級酒店及餐飲的實際法務工作多年,而永然兄經手的旅館餐飲案件更不在少數。因此,他們對旅館餐飲法務作業的實務經驗,我確定確實是很豐富的。

  從2020年起,新冠病毒疫情拖累了全世界的觀光業,而旅館餐飲業更是觀光業界中重要的一份子,所受的影響是可想而知。但台灣的旅館餐飲業畢竟還是扛過了這三年的經濟摧殘,據經濟日報導,2022年我國全國餐飲業一整年的營業額又回到新台幣8,653億元,更超越疫情前(2019年)水準,創下統計新高。而2020及2021年台灣觀光旅館業雖分別重挫32.4%及16.4%,營業總額也降至新台幣338.6億元,創下近二十一年來新低紀錄。不過,到2022年因疫情漸緩,而引發報復性本土旅遊熱潮,市場逐步復甦。因此,大型酒店集團已積極展開投資布局及人力招聘作業。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我國酒店業整年營收也達到新台幣864億8,528萬9,483元。到2023年1~3月的酒店餐飲業營收,更已達新台幣100億9871萬5,601元(旅館業(一般旅館)營運報表-交通部觀光局行政資訊網(taiwan.net.tw)),這些營收金額固難與電子業營收匹敵,但可以看到旅館餐飲業,已跨過疫情期間的坷坎,而正持續欣欣向榮。

  旅館餐飲業是對人們生活的服務,便捷順暢,層次分明,是營運的要求。而企業活動的法務作業,便須配合業務,形成簡捷明確,但契約文字有時也需活潑溫馨,而沒有類似其他商業交易契約的硬度,但仍須確定契約當事人的權益保障。因此,擬約的商業律師,也就得兼具相當文學素養。

  本書作者將旅館與餐飲業的法務作業,分篇討論,網羅了所有交易案例,也依照營運順序逐一介紹討論,敘述十分完整,範例也足供參考,所以有了這本書,經營旅館餐飲的法務就不用擔心了。此外,還討論了契約爭議的解決方式,其中更介紹了目前討論最多的《商業事件審理法》。可以說是兩位作者精心傑作,著實不易,更具參考效益。最後,很高興看到隆豐與永然兄又一部卓著,更為業界提供所有相關的法務操作說明與參考文獻,供為事業經營輔助。故我除了慎重推薦外,更樂為之序。

開南大學法律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兼院長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兼任教授

   王文宇

............................................................

1J25.jpg

旅館餐飲企業交易管理法律操作──旅館餐飲商務契約與範例

作者:李永然、黃隆豐
出版日期:2023/08初版
書號:1J25
定價:420元

  旅館餐飲業從籌劃、經營場所取得到開幕經營,都得有層次分明的管理能力,方能建構順暢的營運環境。而旅館餐飲的法務工作,便是業者能否順暢營運的左輔右弼了。本書乃針對旅館與餐飲業的法務作業分篇討論敘述,並依照營運順序,網羅了各式交易案例,予以介紹討論。同時,也對契約爭議提出解決之道,其中更介紹了目前討論最多的商業事件審理法。豐富的實務經驗解析與實例契約範例參考,本書將是旅館餐飲業者法律實務上的最佳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