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工程契約」是很常見又非常具有專業性的一項契約,大至國家建設,小至家中裝潢維修都屬於工程的一環,因此,不論是廠商、政府機關,甚至一般民眾,都應該對「工程契約」的規範有一定的了解,才能確保在簽訂相關工程契約時,權益能受到應有的保障並且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工程契約」涉及範圍複雜又廣泛

  什麼是工程契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解釋:「狹義的工程契約,泛指:廠商與業主約定,有關工程標的之地面上下新建、增建、改建、修建、拆除構造物與其所屬設備及改變自然環境之行為的『施工契約』;而廣義的工程契約,則包括在施工營造前、後,廠商與業主就工程標的所為之規劃、設計、監造、施工或營運等契約。

  工程契約通常包括一般私人發包的「民間工程契約」及政府機關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發包的「公共工程契約」。「民間工程契約」依契約自由原則,雙方合意訂定即可。「公共工程契約」則是政府機關為提供辦公之用或提供給付行政,所興建供政府辦公或公眾使用之營造工程,而與營造廠商簽訂的契約,契約當事人一方為政府,因此,從契約的擬定到工程發包的進行,所有的作業程序都必須接受嚴格的法律規範及監督。」

  雖然工程契約並未規定一定要簽訂「書面契約」,但因工程標的金額通常較大,且事涉範圍與層面相當廣泛複雜,當事人為求謹慎,避免履約發生爭議,還是以訂立「書面契約」為佳。尤其是公共工程的營建契約,因是由政府機關依據《政府採購法》辦理發包,契約業主是政府單位,從招標、投標、審標、決標到簽約,都有一套嚴格的法律規範必須遵守。曾與政府打過交道的業者都有一個共同體悟,即承攬政府公共工程絕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參與政府公共工程招標的業者,在面對未知的共同競標商、揣測評選委員的自由心證,以及標購價格的估算等,常忙得焦頭爛額,而且一戰決勝負,未得標者只能徒呼負負,感歎白忙一場。但是得標者也大意不得,不僅議會、縣市政府官員會緊盯預算,還得要承受起全民的監督。可見要承攬政府工程,除了要有一定的專業程度外,在工程承攬契約的擬訂上更應先透過專業的法律人士進行了解,才不會在執行時遇到困難而造成損失賠償。

締約前應明確其契約條款及雙方權利義務

  工程契約事關重大,為避免產生爭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吳任偉主任律師就建議:「工程契約中,無論是業主或是承包商,在締約前均應明確其契約條款及雙方權利義務的法律關係。以承攬工程之報酬為例,事前應審慎評估工程報酬額及計價方式,詳載於工程契約中,並應避免不明確(例如約明「總價承攬」或「實作實算」)、甚至是矛盾的約定(例如同時或先後約定「總價承攬」與「實作實算」),最好能再委請法律、會計、估價等專業人士加以評估,以避免事後發生不必要之紛爭。」

  發生工程爭議時,通常可尋求提付仲裁、提起訴訟及聲請調解等三種方式加以解決。若是屬於《政府採購法》辦理的工程,廠商與機關間對招標、審標、決標等發生爭議時,可依《政府採購法》第74條規定提出異議及申訴。機關與廠商因履約爭議未能達成協議者,則可依《政府採購法》第85條之1第1項規定向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申請調解或向仲裁機構提付仲裁。而在處理糾紛時,則須注意下列事項,即:確定索賠的依據、相關證據的準備、前置程序及求償金額證明,不幸面臨工程爭議時,為了保障自身權益,還是建議廠商尋求專業法律人士加以協助。

律師群合著法律手冊解說「工程契約」爭議與實務

  因「工程契約」內容關係重大,所涉金額甚巨,一不小心,就容易引起糾紛,傷害權益,萬一發生爭議時,更涉及行政程序、《民事訴訟法》、《仲裁法》、《民法》等等相關法規,對相關人而言,難度及專業性都相當高。李永然律師接觸過許多廠商或政府單位對於「工程契約」擬訂契約及糾紛處理的法律案件,認為必須要在「工程契約、爭議處理」及「政府採購」等議題,傳遞正確及完整的法律知識,於是永然文化出版公司多年來,出版過數本相關的法律書籍,包括:《工程承攬契約、政府採購與仲裁實務》、《工程爭議與解決法律實務》、《工程及採購法律實務Q&A》、《政府採購法律爭議實務Q&A》、《一本學會政府採購最有利標》、《政府採購契約大小事》……等等,邀請律師、學者、官員等專業人士撰寫圖書,詳實完整的內容成為廠商和政府機關最佳的參考資料。

  為了更加普及「工程契約」等相關法律知識,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特別以「工程契約」為題,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高雄所吳任偉主任律師擔任主編、台北所律師谷逸晨召集人擔任副主編及召集人撰文外,另邀集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及高雄所律師群,包括:陳淑芬律師、許啟龍律師、陳宜鴻律師、許淑玲律師、朱萱諭律師、張雅蘋律師、劉和鑫律師、林易陞律師、朱怡瑄律師等,共12位律師一同執筆,完成《工程契約常見爭議與司法實務法律手冊》,並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提供民眾免費索取。

  《工程契約常見爭議與司法實務法律手冊》內容十分豐富,詳細解說訂定工程契約應注意事項,以及常見的工程爭議及司法實務如何解決契約之歧異。包括:認識工程契約、瑕疵擔保責任、履約保證金、轉包、分包、借牌投標、工程驗收……等常見的工程問題,有興趣的民眾或單位,可透過永然法律基金會及永然文化出版公司索閱,相關資訊參見網址:http://book.law119.com.tw。

  李永然律師表示:「工程契約」涉及的範圍與層面相當廣泛與繁雜,尤其是公共工程的營建契約,包含政府機關依《政府採購法》辦理建築、土木、水利、環境、交通、機械、電氣、化工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之工程之新建、增建、改建、修建、拆除構造物與其所屬設備及改變自然環境之行為等內容;常須歷經招標、投標、審標、決標及簽約,尤其複雜;且其公法與私法之交錯適用與判斷界定,更是不易!廠商及政府機關,甚至一般民眾平時都應對工程契約與爭議具有基本的法律知識,這也是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工程契約常見爭議與司法實務法律手冊》的目的。然而真正在面臨簽訂工程契約時,大家更應尋求專業人士(例如工程專業律師或建築師)的協助,方能有效避免紛爭,以確保自身的最佳利益。

159期-1(2023.08).jpg

159期-2(2023.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