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然律師擔任「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引言人,分享閱讀《臺灣

2023年12月27日晚上,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合辦「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此次研讀「台灣的勝算」一書,該書由李喜明前參謀總長所著,(聯經出版公司於2022年9月出版)。當天由張五岳教授導讀,華志豪主任與談,活動則由呂毓卿祕書長擔任主持人,李永然律師在引言中提到以下幾點:

一、作者認為目前台灣人太過於樂觀,由於台灣承平已久,習慣安逸生活,麻木到不會去想是否會發生戰爭的問題,但國際上,則隨著2022年俄烏戰爭的突然爆發,一時之間「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之說甚囂塵上。

二、作者不認為中國大陸不會對台灣採取行動,而之所以迄今始終沒有採取行動,其原因大致因:

  1.台灣海峽的天塹深溝;
  2.中共內部不穩無暇顧及;
  3.美國因素:美國不斷演變的對台安全承諾及實際作為,深刻地左右兩岸關係的發展;
  4.區域國家高度關切:2021年舉行的美日及美韓高峰會的聯合聲明中,均將「台灣衝突」列入關注重點。美國、澳洲、日本、印度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也加強運作演訓。

三、作者分析決定台海爆發的因素,主要有:

  1.中國夢:包括「民族振興」,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及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2.習近平:習近平於2018年3月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憲法〉修正案,意味著習近平可能終身掌控時代的來臨。習近平不想把「統一台灣」的問題留給下一代。

  3.兩岸軍力的失衡:過去二、三十年,中國大陸的經濟飛躍發展,經濟起飛帶動軍事與科技的現代化,兩岸的軍事平衡開始向中國傾斜,形成敵大我小,敵強我弱。

  4.美國的嚇阻能力:美中交惡、中共預判美國正朝承認台灣的方向發展,因此屢屢反應過度,美國對台灣的聲明愈多,中國大陸對美國的猜疑也跟著愈多。這種相互敵對及猜疑的互動,只會增加「台灣戰爭」爆發機率。

四、作者分析因為中國在經貿戰略開拓「經濟藍海」,中國大陸在過去三十年,經濟全力支持中國軍隊現代化,2021年國防經費已是30年前的53倍,中國在強軍夢的戰略走,解放軍正加速進行軍隊轉型和現代化工程。

  又中共在軍力現代化計畫中,「信息化」是解放軍從「聯合作戰」過渡到「一體化聯合作戰」形式上最重要的轉型之一,中共所謂的「信息化」是藉由電腦、通信系統、網際網絡、太空衛星和雷達感測器等領域的技術整合,使涉及同一任務需要的軍、兵種,均能在同一頻譜內獲致「共同圖像」(相同資訊),以加快其指揮決策速度,目前解放軍已成功地將「信息化」系統裝備於海、空軍、火箭軍及合成化部隊,精準打擊與戰場覺知能力隨著「信息化」基礎設備的大量普及,將使「戰區」的一體化聯合指會和戰役統籌等能力更趨完善。

五、作者又提到解放軍正嘗試將AI技術配合5G通信,應用於提升現役無人化系統的自主性、精準打擊、有人/無人機協同及蜂群戰術等能力,這些「智慧化武器」武器裝備,能夠改變遊戲類別,對台海安全和防衛作戰準備將造成重大影響。

六、作者分析2027年中共對台用兵的可能手段:1.海空軍威懼;2.遠距聯合火力打擊;3.奪取外島;4.海空封鎖;5.三棲登陸,全面犯台。目前中共已經具備執行前四種手段的能力,若台灣人民不願屈服則將採取「三棲登陸」,全面犯台的唯一模式,也是終極的手段。

七、作者在書中一再強調兩岸軍事實力以及國防的巨大差距,台灣的防衛作戰不能再因循傳統思維,必須有「結構性的改變」,即應採取「不對稱的建軍及作戰思維」。

  由於台灣的資源有限,無法負擔高成本傳統戰略,而應採取「整體防衛構想」(ODC),即秉持「不對稱作戰」概念,是運用大量較低成本的輕巧精準武器,來反制中共有絕對優勢的傳統武器,如此方能以弱勢的一方形塑戰略的有利條件,並提高敵人在戰場上的困難度,讓敵人侵略計畫的複雜性及犯台作戰成本,都高到期難以承受的地步,作者建議國軍一定要從一個全然的傳統作戰部隊,轉型為一個以「不對稱」為核心,有韌性、有戰鬥力的部隊,此時必須:

  1.領導階層需要徹底翻轉觀念;
  2.認清事實建構不對稱作戰防衛戰略;
  3.重整「由上而下」的建軍機制;
  4.籌獲不對稱作戰所需的武器裝備;
  5.根據不對稱戰略重整兵力結構;
  6.因應不對稱作戰發展所需準則;
  7.制定彈性易行的作戰計畫;
  8.徹底改革訓練體制及內涵。

我覺得本書值得一讀,尤其處於「台海兩岸」在當前地緣政治受到注視的情形下,身處台灣的台灣人更有瞭解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