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華之人生的智慧(Wisdom of Life)
叔本華著‧李成銘等譯﹝百善書房出版﹞

1.人生的幸福分成三類:﹝1﹞自外界得來的幸福;﹝2﹞自心靈得來的幸福;﹝3﹞自肉體得來的幸福。而從內心得來的快樂,遠超過自外界得來的快樂。

2.我們所能獲得的快樂,事先就由我們的「個體」決定了,人的心性,決定了我們是否能覓取較高生命精神價值享受的能力;人的最高、永恆和豐富的快樂實是他的「心靈」;心靈的快樂主要又在依賴我們心靈的能力。

3.具有常樂的特殊個性人士,他擁有高度的理智,別人所追求的那些快樂,對他來說是多餘的,甚至是一種負擔和困擾。生命快樂的最重要和最基本的因素,是我們的「人格」,人格是在任何環境中活動的一個不變因素。

4.維護「健康」和培育「心靈」,比只知聚集財富要聰明得多,許多富人常感不快樂,只因他們缺少真正的精神文化和知識。

5.富有家庭的年少子弟繼承了大量的財產後,就盡情揮霍,究其原因,無非是「心靈空虛」,對自己的生存感到厭倦;他來到這世界,外表是富有,而內在卻是貧窮。

6.生命的幸福與困厄,不在於降臨的事情本身是苦是樂,而要視我們如何面對這些事情,我們感受性的強度如何。「人格」所具備的一切特質,是人的幸福與快樂最根本和直接的影響因素。

7.人自身的福祉,如高貴的天性,精明的頭腦,樂觀的氣質,健康完善的體魄,是幸福的第一要素。我們要盡心盡力去促進和保存這些人生幸福的特質;莫孜孜於外界的功名利祿。「美好的品格」自身便是一種幸福。

8.追尋幸福的最高目標,就是保障和促進愉快的心情,能促進愉快心情的是「健康」;人的幸福十之八九有賴健康的身心,有了健康,每件事都是令人快樂的,失掉健康,就失掉了快樂。

9.心靈空虛是厭倦的根源,人要避免災禍的最好方法,莫如增長自己的心靈財富,人的心靈財富越多,厭倦所占的地位就越小。聰明的人首要努力爭取的,莫過於免於痛苦和煩惱的自由,求得安靜和閒暇,以過平靜和節儉的生活。

10.平常人僅思索如何去「消磨」時光,有才華的人卻是利用時光。幸福就是「自足」,「自己」是唯一純正和持久幸福的泉源。

11.「心靈的財富」是唯一真正的寶藏,其他的財富,都可能帶來比該財富本身更大的災禍。

12.生於窮苦的人有著堅定而豐富的「信心」,他們相信命運,也相信天無絕人之路─相信頭腦,也信賴「心靈」,所以與富人不同,他們很安慰的相信,一旦摔到地下,還可以再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