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2年11月11日工商時報A10版記者蔡惠芳所撰「信台北東京化19.5坪基地蓋豪宅」乙文報導,國有地禁售,都市更新牛步化,加上低總價「小宅」叫好叫座,台北市區近來掀起一波「東京化」風潮,建築基地面積不到100坪、就蓋出又高又瘦的精巧住宅大樓,甚至出現面積19.5坪的「迷你」基地,也開始蓋起「小豪宅」。

  住展雜誌市調資料顯示,台北市至少有22處以上新推住宅案,基地規模都在100坪以下,若和102年一月迄今新推案數量比較,大約占1~2成。其中更有8個新案,基地在50坪以下。創意家廣告董事長王明正表示,會作這種小基地的建商,可能是基於無法整合到更大基地,或是不想拖延太長時間去整合土地的建商;不過,台北市愈精華地段,土地市場完全飽和,百坪以上基地面臨「絕版」,因此預期台北市將來會愈來愈多非常小型基地開發案,逐漸走向「東京化」。對建商來說,缺點是成本高,每建坪單位成本也較貴,比起大型基地開發,可以攤平每單位容積或每坪建築造價成本相對較高,因此每坪售價未必比較便宜。對買方客戶來說,就要看保值性,因為保值功能相對不如正常的基地,除非是非常精華地段,再怎麼小也會有人買。

  甲山林廣告公司總經理、愛山林建設開發總經理張境在則感慨指出,「這麼小的基地也在蓋?這簡直是台北市的悲哀!」政府沒有擔當,沒有前瞻思維,導致建商只能屈就迷你基地。其實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比台北市更老,可是為何台灣政府卻沒有大格局的都市發展計劃?任由小基地各自發揮、蓋得亂七八糟?畢竟政府政策要有好規劃,市容才更好。

  台北市政府副市長張金鶚則表示,台北市地狹人稠,土地價格高、整合不易,造成最近土地產權細分化、「迷你」建築基地興起。他認為,「在主流價值觀之外,我並不反對跳脫主流建商大基地開發的小型基地住宅。」應該要用更開放、更寬容的態度,去觀察這種現象。只要符合法規,其實「小而美」小宅建築潮,應樂見其成,讓都市發展和建築天際線更多元化。像亞洲許多人口密集、土地有限的城市,像東京、香港、新加坡等,也有小基地高樓化的發展趨勢。現在台北市政府已實施簡易都更,放寬老屋重建的最小簡易都更面積至500平方公尺以下,努力朝多元化方向推動都更,以提高都市土地有效利用、活化都更。

  都市更新目前除了由建商主導的都更,也有由住戶發起的自助型都更,筆者認為台北市政府應提高大型基地開發案的誘因與意願,不能因為難整合而放任小型基地建築,畢竟「迷你建築」一定會對都市景觀造成衝擊,台北市美好的市容是由市政府與市民一起共同打造。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購買這類「小豪宅」的消費者要注意房子的使用規劃是否符合《建築法》及「使用執照」的使用用途;因為坪數較小,業者有時會運用「二工」的方式,增加使用空間,但其合法性恐易生爭議,消費者購買前一定要仔細查閱及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