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年輕人的身影畫亮了台灣這塊島嶼天光,青春的能量嘶喊著「要前途、要自主、要白去黑」!現在的年輕人真是不一樣啊,那個到處是「傻小子、鄰家女孩」的年代已被勇敢、有想法的你們取代了!

  思索一下,新聞媒體充滿批評政府、大道上抗議不公不義、街頭巷尾憂心低薪的聲音,讓你們對未來感到焦慮、茫然嗎?如果這些聲音是正確的,那民國40到60年代,長輩們的生活沒有豐衣足食如現在,最常聽到的聲音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又代表著什麼?

  另向思考,這是一個民主法治社會成熟的結果。我很高興能參與這次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第十期的活動,感受同學們青春熱血的氣息,得知大多數人是因有志於法律事業、有興趣探索法律而來參加永然法律基金會主辦的法律生活營,讓我回想起屬於我的中學時代,那個只知質樸過生活,不知法律、人權為何物的年代,住在離台北大都市遙遠鄉村地區的我,難以想像高中生可以選擇生涯志向,可以走上街頭抗議,可以參加跨年晚會,可以在家透過雲端和國外認識不認識的朋友線上聊天、線上遊戲!盡管現在外頭嘈嘈雜雜,每天新聞驚爆特爆,但顯然的,這是個可以揮灑熱情的世代,有能說能做的成長環境,你們擁有這一切,可以勇敢做自己,真的很好!

  我們這年代的人滿習慣上一輩人的信念:對抗貧窮,埋掉夢想,所以努力努力再努力。但是夢想依然是個美麗的種子,在夾縫中就隱隱的發芽。近幾年,有「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的電影《練習曲》名言,像大風颳起般的起草了追逐夢想的腳本,繼而有「不老騎士」老而奔騰的演出,紀錄近代史的詩篇《賽德克‧巴來》、掀起同胞自覺運動的《看見台灣》由中年人耗盡心力擔綱,這些響徹雲霄的作品,都是夢想發芽後茁壯的成果。靜默式的夢想,如各類型的社會企業、公平交易也遍地開花,回鄉耕作精緻農業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這些人這些事,正在現代你我的周遭進行著,你們的夢想呢?

  今天的法律生活營可以是你們挖掘夢想的基地,並且從此萌芽。從各個講師的身上、教導的法律、介紹的法庭與案件、司法環境,如果叫醒或印證了你發展法律志業的潛能及興趣,例如發現周邊的事怎想都不太對勁或對某些社會現象會去思考,例如對最近的「假農民、假身障」議題感到有些「假正義、假弱勢」的成分,想進一步探究這些議題背後的真相,你心中的「柯南」便逐漸成形長大,此時的你從裡而外都是個讀法律科系、當法律人的料子!

  趁著青春,當個有夢的人,努力去追逐。這世代雖然經濟糟、社會亂,但也代表有容乃大,如果你曾想要披著法袍去執行心中的正義,就來這裡好好聽聞、學習,將來社會上如果因此增加了你鏗鏘有力的身影,忝為長輩的我及好友李永然律師都會光彩,推廣法律的腳步將更有力!

                          華湑有限公司 董事長 孫鎮川
                             中華民國103年7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