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103年10月31日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都更宅單價創高」的報導,其提到儘管都市更新因文林苑事件陷入困局,所幸舊都更案陸續開花結果,台北市精華地段房價仍易漲難跌。台北市都更案的開價普遍較高,尤其以學區路段常創新高也帶動周邊的房價。

  筆者認為,台北市屢創房價新高不外有幾個原因:一、大法官釋憲案後,台北市都更案的開價普遍較高,尤其以學區路段常創新高也帶動周邊的房價。二、都更整合土地取得成本高,如人力、物力、時間等、物價與建材成本增加等,建商推案時,為了已開銷成本計入而增加產品價值,因而使都更案一直居高不下。第三,大坪數土地都更案較難整合,不願花太多時間,因此只要整合一定面積時就停止開發,所以都更案可售戶較少,也因此單價容易提高出售。第四,稀有性的開發地點較少及即將通車地點的完成,價位也相對的高。這幾年政府實施各種方法來抑制房價上漲,仍無法讓房價下跌,盼政府能運用住宅政策,增加房屋的供給,這樣才能抑制房價,另外則增加「社會住宅」的興建,讓買不起房子的弱勢族能有屋住,落實《住宅法》這樣才能促進社會和諧。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則認為台灣的都會區一定要進行「都市更新」,都市更新要能成功的推動,必須背後要有政府這隻推手,才有可能。另外法令的完善也很重要,目前躺在立法院的《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要完成三讀通過,才能讓都更有效推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