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3日蘋果日報A6版記者黎百代、吳詠平所撰「鄭文燦邀民聽證 航空城透明化」報導,鄭文燦於民國103年12月2日接受《蘋果》專訪,談到爭議頗多桃園航空城,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是通過立法院立法、行政院通過主計劃,但外界有很多疑慮,包括計劃不夠透明、周延,或是進度緩慢問題,造成土地價格狂飆,「中央交通部應該要將航空城的計劃更透明、更公開、更合理說明。」至於地方政府負責土地開發等工作,這部分必須有最大共識,有不同意見時,應透過專家審議、公民聽政等方式進行。而航空城公司會請專業CEO,讓該公司只負責招商,市府各級主管不會兼任董監事。」至於台鐵地下化是地方主流民意,如何打通中壢前後站,桃園、內壢、中壢三個車站的更新,都是關係到都市空間改造,將列為施政優先選項。上任後將對涉嫌炒地皮的案子重新檢視與清查,這不是清算,而是對桃園鄉親負責,只有這樣才能改革桃園縣政府過去的沉痾,新的桃園市政府才能拋開舊的包袱。

  筆者認為航空城計畫已經開始實施,貿然地中斷或計劃變更,都將造成國家資源的巨大浪費,該如何讓該計畫繼續施行,仍需多方評估考量,勿輕易就此打住;畢竟航空城確實可以帶動桃園地方發展,增進就業機會,但該土地上漲的價值及地方繁榮的經濟,是否真正能回饋至當地居民,是執政者必須考量之處。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近年來台灣的經濟建設不多,「桃園航空城」是一項重要的經濟建設,此一建設必須持續,才不會對台灣的經濟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