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4年1月31日自由時報A3版記者鄭琪芳、李欣芳所撰「政院有意見 房地合一擬更輕稅」報導,財政部近日向行政院報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目前朝「輕稅」規劃,由累進稅率最高四十五%改為單一稅率十七%,並訂「日出條款」,僅限新制施行前五年取得的房地適用,但行政院仍認為影響太大、稅率太重,尚未拍板。據了解,財政部將再修正,包括稅率、日出條款、自用住宅新台幣二千萬元免稅門檻等,都可能再放寬。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明,此次向行政院提出三個方案,第一案是累進稅率五%至四十五%,第二案是單一稅率十七%,第三案則是單一稅率十七%加上「日出條款」;但院長並未裁示採哪一案,比較會過的應是第三案,單一稅率及日出條款較具共識,是否五年則未定案。

  房地合一稅制實施後,不動產奢侈稅將停徵,由於奢侈稅按出售價格課稅,房地合一按交易所得課稅,出售持有未滿二年的房地,稅負將大降,引發「炒房減稅」的批評。對此,張盛和部長表示,持有二年不能減徵,稅率會訂高一點,但未定案。對於學者及公民團體質疑新方案太輕,他表示,輕重是一回事,累進稅率是理想,問題是過不了,不過就等於零,必須思考怎樣讓法案能被接受;房地合一課稅牽涉利益龐大,不能一步到位,所以訂定「日出條款」,「一開始太陽不烈,不會一下把大家曬死」,慢慢來,一定期間後就「日正當中」。

  近期政府實施相當多關於不動產課稅的新制,近期已造成房地成交量急速萎縮,房價也未見下跌,但相關業者卻已先受其害;筆者認為政府欲解決居住的社會問題,仍應從供給面著手,廣建社會住宅,而非一昧壓制需求面,不動產業的蕭條,長期下來也會成為房仲業或建築業從業人員失業等社會問題。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對房市一下子連下太多的猛藥,導致房市已奄奄一息,對於房地產相關從業人員(如:仲介、代銷、建設、營造業……)並不公平;居住權的保障是讓「人人有屋住」,弱勢族群由政府建立「社會住宅」,落實《住宅法》,而不是打趴房市,盼政府能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