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02月08日蘋果日報A17版記者陳殊榕所撰「房仲3年關千家 雙北淪為重災區」報導稱受政府打房影響,2014年房市急凍,更有不少房仲店頭悄悄收攤,去年房市慘淡,尤以「雙北市」最嚴重,全台房市不景氣,房仲感受最深!根據《不動產經紀管理條例》,房仲業開業有3門檻,分別是加入在地公會、僱用國考及格的不動產經紀人,及依法繳存「營業保證基金」;營保基金是發生交易糾紛的代償來源,若房仲歇業後仍須續存在營保公會1年,因此營保基金的退還家數通常可推估為歇業家數。

  根據統計,近3年全台現有房仲店數新增1102家,但歇業家數卻也高達1128家,房仲店數顯露衰退跡象,其中以雙北市關店數最多,再加上去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新低,成交量萎縮,房仲關門店數仍會持續中!不過《蘋果日報》104年2月9日A12版記者潘姿羽的報導,也統計各家房仲去年業績冠軍,因多元經營或深耕多年,能在逆勢中突圍,房仲業者表示,住宅房價高漲,買方轉往投資土地、店面,讓多元經營的店維持不錯業績。

  筆者認為政府打房政策目的已達成,不應再持繼續;但危機就是轉機,時機不好時還是有人賺錢,也有人虧錢,這都要看「經營者的智慧」。民國103年房市以雙北市最慘淡,但仍然有多家房仲業業績冠全台,主要是轉變幫客戶尋求低總價住宅及土地交易服務,所謂「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服務業最重視的就是要能將本業做到最高品質的服務及提升專業能力,才可得到客戶的信任及所需的產品,也才能創造亮眼的成績!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認為任何時候都有人賺錢,也有人虧本;經營者沒有悲觀的權利,經營者只能因應潮流,掌握消費者的需求,尋找獲利的契機,這才是生存發展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