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30.JPG 20170828103447150_0001.jpg

  擔任律師將近四十年,我親眼目睹許多民眾因為法律觀念的不足,因而誤觸法網造成自身權益受損,深感法律對於個人、家庭、企業及社會的重要性。因此,期待台灣能成為一個更健全的法治社會;想要達成這一個理想,首先必須將「法治教育」向下紮根;而向下紮根,則應從提昇青少年學子的法治觀念及培養大家對法律的興趣開始。

  「永然法律基金會」有鑑於此,自2011年起開始利用寒、暑假期間舉辦「永然高中生法律生活營」,希望透過法律課程的學習與司法環境的實地參訪等方式,能發揮兼具推廣法治教育,並協助青少年學子們檢視自我是否願以「法律相關事務」為職志;對於不想就讀法律科系的學員,也可藉由參與此一活動,充實自我的法律知識,成為一位知法、守法及用法的好國民。

  2011年暑假,「永然第一期高中法律生活營」舉辦至今已六年多,共舉行了十七期,將近千位同學參與過我們的營隊,而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已受到台灣各地高中學生、老師及學生家長的歡迎與支持,常出現開放報名就秒殺的情形,而這也鼓勵著「永然法律基金會」要為所有對法律有興趣的同學,聘請更好的講師,安排更好的課程,讓每一位來參與的學員們都能在營隊的學習過程中有所收穫。

  除了服務台灣北部的同學外,自2013年「永然第六期至第十六期高中法律生活營」,也開始補助外地的學子來參與營隊,共計補助過:花蓮高中、花蓮女中、海星高中、宜蘭高中、羅東高中、蘭陽女中、台東高中、台東女中、高雄中學、高雄女中、鳯山高中、台南一中、台南二中、台南女中、嘉義高中、嘉義女中、苗栗高中、卓蘭實驗中學、彰化高中、彰化女中、屏東高中、屏東女中、台中一中、台中女中、興大附中、斗六高中、虎尾高中、南投高中、中興高中、苑裡高中、竹南高中、新竹高中、新竹女中、武陵高中、桃園高中及中壢高中等校,近400位外縣市同學前來台北參加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藉由每一期的活動培養台灣各地的同學對法律產生興趣,並使來自台灣不同地域的學子們能有很好的法律交流管道,建立情誼,俾利日後交流。

  另外,在經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六年來的經營,已有不少參與過營隊活動的學員自高中畢業,並順利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他們利用寒暑假期間再回到營隊擔任志工,揮灑熱情,帶領著學弟妹一同發掘法律的趣味,這正是我們希望能自幼培養優秀法律人的傳承精神,對於這些主動回饋營隊的志工同學們,我甚感欣慰,也希望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能代代相傳,愈做愈好!

  今年暑假,即將於八月下旬舉行的「永然第十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 此次法律生活營中,我將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課程,希望藉由課程內容,讓同學們了解,成為一位法律人的可有的選擇與出路,並了解律師業的現況,再附上我給青少年朋友的誠摯建言。此外,本期法律生活營還邀請到許多知名法律人擔任講師,例如:台灣高等法院副發言人邱忠義法官主講「法官現身說法──國人應備之法律常識」;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張熙懷檢察官主講「認識自我.認識法律──進入法律殿堂」;法學雜誌出版社陳建宏總編輯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洪偉修律師主講「法庭上的攻與防──以民事案件為例」;法律主題的電影欣賞,則由永然智慧財產權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帶領學員們分析討論「費城」電影中的法律課題;還有擔任本基金會副執行長的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過來人的經驗談及介紹永然地政士事務所」;此外也安排參訪「台灣台北地方法院」、「調查局」,希望透過這些課程內容與參訪行程,能讓同學了解基本的法律概念,並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相關知識。

  常有人問我:「李律師,你辦法律營隊要花很多錢、很多精神,值得嗎?」對我而言,只要每位來參加的學員在「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所聽所學,能為他們未來的求學就業之路或一般日常生活當中有一絲的幫助,再多的辛苦都很值得。「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成功,首先要感謝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游經祥校長的支持,慨然允諾協辦此一活動;另外除了各位講師的認真授課外,也要感謝為營隊出錢出力的贊助廠商、個人及協辦團體,本次「永然第十八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特別感謝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王雪惠小姐、魏士淵先生、高天龍先生、郭大為先生及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等的大力支持及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良好的場地給同學們學習,因為有大家的付出,「永然法律生活營」方能順利舉辦;同時,還要謝謝諸位熱心的輔導員、志工及基金會工作人員的協助,特藉此序致謝,希望此次活動能圓滿成功!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
                    李永然律師
                       序於民國106年(西元2017年)8月1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