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 李廷鈞地政士

    根據民國106年9月20日中國時報A12版記者張潼「拆違建有新招,拒開門也沒用」的報導,台北市市政會議通過《違章建築強制拆除遇阻礙處理作業流程》,其中像是過去屋內夾層、天井等違建,常因為必須進入室內遭到屋主拒絕而難以拆除,但將來北市府SOP上路之後,台北市建管處可以會同員警和鎖匠直接破門進入拆除。

    建管處副總工程司洪德豪表示,違建查報之後,會先用書面文件通知屋主限期改善,如果未改善則會強制拆除。像是陽台外推、頂樓加蓋,可以直接從外部進行破壞迫使屋主不能使用。但像是屋內夾層、天井,因為必須進屋才有辦法拆除,往往遭到屋主拒絕開門抵抗,導致排拆之後難以成功。

    洪德豪副總工程司表示,未來新SOP上路之後,建管處可以直接會同派出所員警、政風人員、鎖匠等開門進入拆除,遇到屋主抗爭也將由員警勸離或是社會局安置,並由警察全程錄影蒐證。

    至於遭到質疑會不會有侵入民宅的問題,洪德豪副總工程司則表示,因為是違規建物,而且執行之前也會以「書面」通知屋主,有警方陪同之下應不會有侵入民宅的問題。

    筆者也提醒民眾,在民國104年9月以後拿到使用執照的建築物,移轉的時候如果沒有附上建築師開立的「無違建證明」,建管處就可派人進入檢查有無違建的情形,因此民眾在購買新屋如果有夾層或是陽台外推的情形,最好先查詢一下使用執照的時間有沒有需要屋主提供「無違建證明」,以免將來買賣發生爭議。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對於台北市政府積極務實的態度處理「違建」的作法,相當肯定,自來有「都市之瘤」之稱的「違建」問題,盼能快速解決,讓台北市的市容能有所改善,而進入「國際都市」之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違建 李廷鈞 李永然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