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林貴卿律師

【問題】

  多才多藝的小熊對文學、美術及科學多有涉獵,平常喜歡寫寫文章、畫畫圖以及研發。某年小熊文思泉湧,創意大爆發,在短短半個月內完成一部「小熊故事」,並設計出「小熊商標」圖樣,且設計出「小熊可攜式充電電子裝置保護殼」,試問:小熊於何時能取得「小熊故事」的著作權、「小熊商標」的商標權以及「小熊可攜式充電電子裝置保護殼」的專利權?

【解析】

  一、依現行《著作權法》規定,小熊在完成「小熊故事」時,就取得著作權:

  依現行《著作權法》第3條第1項規定:「指屬於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同法第10條規定:「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但本法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同法第30條第1項規定:「著作財產權,除本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因此,著作人在文學、科學、藝術或其他學術範圍之創作,於「著作完成時」就享有著作權。也就是說,在著作人完成著作時,就取得著作權。而依照前述《著作權法》規定,小熊在完成「小熊故事」的文學創作時,就取得著作權,且著作財產權的存續期間是小熊的生存期間及小熊死亡後五十年。

  二、依現行《商標法》規定,小熊必須向商標專責機關(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小熊商標」圖樣,經審查核准,自註冊公告當日起,取得商標權:

  依現行《商標法》第2條規定:「欲取得商標權、證明標章權、團體標章權或團體商標權者,應依本法申請註冊。」、同法第19條規定:「申請商標註冊,應備具申請書,載明申請人、商標圖樣及指定使用之商品或服務,向商標專責機關申請之。」、同法第33條規定:「商標自註冊公告當日起,由權利人取得商標權,商標權期間為十年。商標權期間得申請延展,每次延展為十年。」。所以,要取得商標權,須先依法申請註冊,填寫申請書載明相關內容,送交商標專責機關(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經核准後自「註冊公告當日」起,方取得商標權,而該商標權的期間為十年,可再申請延展。也就是說,小熊在設計出「小熊商標」圖樣時,並沒有取得商標權,而是要向商標專責機構(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註冊,經審查核准後,自商標註冊公告當日起,取得商標權。

  三、依現行《專利法》規定,小熊要向專利專責機關(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小熊可攜式充電電子裝置保護殼」專利,經審查核准,自公告之日起,取得專利權:

  依現行《專利法》第3條規定,專利可分為「發明專利」、「新型專利」、「設計專利」三種。但不論是哪種專利,依《專利法》規定,均須申請專利。所以要取得專利權,專利申請權人要備具申請書、說明書、申請專利範圍、摘要及圖式,送交專利專責機關(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審查。經核准後,從「公告當日」起,取得專利權。而專利權期限視專利申請權人申請專利種類,按「發明專利」、「新型專利」或「設計專利」而有不同的專利權期限。也就是說,小熊在設計出「小熊可攜式充電電子裝置保護殼」的時候,並沒有取得專利權,必須向專利專責機關(即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經審查核准後,自「公告之日」起,才取得專利權。

  四、由本題例可知,著作權、商標權及專利權取得之時點,及各該權利期限依現行《著作權法》、《商標法》及《專利法》規定並不相同,茲《著作權法》、《商標法》及《專利法》規定內容概要整理如下表:

 

著作權

商標權

專利權

權利取得時點

著作人於著作完成時享有著作權。

《著作權法》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

商標自註冊公告當日起,由權利人取得商標權。

發明專利

新型專利

設計專利

自公告之日起給予發明專利權,並發證書。

權利期限

著作財產權,除《著作權法》另有規定外,存續於著作人之生存期間及其死亡後五十年。

商標權期間為十年。

商標權期間得申請延展,每次延展為十年。

發明專利 自申請日起算二十年屆滿

新型專利 自申請日起算十年屆滿。

設計專利 設計專利權期限,自申請日起算十二年屆滿

.....................................................................................................................................................

跟著律師訂契約--智慧財產權契約
作者:劉麗雲
出版日期:2005/02二版 書號:2W02
定價:250元

  智財權範圍廣,包括著作權、專利、商標、營業祕密等,各領域之法律及智識均屬專業,要一蹴可及並不容易。然於工作、公司經營上,與合作對象簽訂一份「智慧財產權契約」常有之事,如何了解這門專業的技術語言,據而撰擬出符合企業主意思的契約?本書作者執業律師多年,後轉任科技公司,對智財權契約涉獵頗深,乃整理科技業常見之契約14份,以法律為基礎,每份契約先陳述簡易的擬約要點,再附契約範例,讓讀者了解智財法規在該份契約中的精神及掌握契約之基本模式,以便參考運用。

智慧財產權法隨觀──著作權法篇
作者:蔡信章
書號:1N06
定價:500元
  「智慧財產權法」近來已成新興且最夯的法律顯學,尤以《著作權法》與日常生活最是息息相關。本書之寫作及編纂,即是以《著作權法》為核心,採逐條釋義方式,就法文之立法理由、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之函釋和司法實務之見解,佐以具體案例加以說明、論述,俾便讀者一窺《著作權法》之全貌。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
作者:李永然、謝顯榮主編‧陳麗桂助編
出版日期‧2005/10初版
書號:1V14
定價:400元
  法規彙編的效用在於容易查詢、歸類完整、方便找到所有相關的法條、解釋令、裁判等。尤其是21世紀商業競爭,智慧財產過招便能決定孰能勝出的情形下,智慧財產的研發、行銷與管理,異常重要。精選一本好用的智財權法規彙編隨時查閱,勢不可缺。
  《智財權小六法新編》特輯錄智財五大法——專利、商標、著作權、公平交易及營業祕密法之立法意旨、最近一次修正理由、相關之大法官會議解釋、司法院解釋、最高法院判例、最高行政法院判例、主管機關之行政函釋等,共精挑32種法規。並選錄巴黎公約、伯恩公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在我國加入WTO之後,亦產生會員國相互適用之問題,規定如何,盡在本書。
  本書秉持永然文化實用原則,將本書編輯成輕、薄、精、細的精緻開本,11cm×17.5cm大小,一手可握、易於攜帶、容易查閱,並提供二次索取最新修訂法規資料的機會,半年一次,延伸本書的使用期限。

著作權法與你
作者:李永然、洪菁黛合著
出版日期:2003/11
書號:2B11-1
定價:220元
  資訊發達的現代社會中,報章雜誌、電腦網路等媒體資訊的運用不可遏止,所以智慧財產權的觀念興盛起來,不具備相關的法律知識,動輒得咎,舉例而言,download網路的資料放在自己的文章中發表,有沒問題?出資請人寫文章,著作權算誰的?爸爸的遺作,著作權歸誰?諸如此類的問題,考驗著e世代的我們,一不小心,除了花錢賠償外,還可能構成牢獄之災,這都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本書作者李永然律師執業多年,深諳著作權問題越來越多樣化、複雜,爭議金額更驚人,乃邀集另兩位作者共同將活生生的實例32個案加以編寫並解析、附契約書,供讀者實際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