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勇敢的嘗試,才有可能看見與學習更多不一樣的可能。」這是實習前,給自己的督促,期望能在短暫的實習中,盡心獲得滿載的收穫。踏進事務所的每一天,面對每個學習任務與挑戰,說不緊張,是騙人的,因為不想遺漏掉任何能把事情做好的機會。

這九天的實習,非常感謝負責指導我的林岫萱律師,總是讓我有機會能在不同的文章、書狀撰寫與資料蒐集中,找到自己不足與可以更好的細節,也藉由親自帶我參與刑事的程序準備庭與到庭閱卷,讓我對於律師實際的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無論是與當事人間的互動,在庭上的用語與發言的時機等,都收穫良多。

實習的這段期間,讓我覺得最具挑戰的,是嘗試撰寫一份上訴第二審的「上訴理由狀」,除了在閱卷時,各式保險單與金流記帳表等,讓人摸不著頭緒,更要在面對實務見解中,主張相對於較為少數見解的一方,為其找到能夠克服相關問題的辦法;除了在大量實務見解中找尋有利於己方的見解,如何將所想要表述的論點,有邏輯與系統性的表達更是另一難題;然而,這深刻的讓人感受的律師實際工作時的樣態,你的當事人與對造,絕對不是教科書中那些甲乙丙的簡易關係,也絕非都符合你所想像的樣子。

實習中,多次的面對過去從未學習,甚至未見過的法律,如何在短時間中消化,並理解後以文字的方式表達;又面對非純法學領域,如保險、都市計畫等資訊時,如何有效的掌握重要部分;在藉由大量的閱讀與實際撰寫,是最能檢視自己是不是真的已經完全理解的辦法。不會永遠有人可以告訴你答案,林律師給我的課題,也只會擔任引導與協助的角色,那個「答案」還是要以靠自己去找尋。

我很感謝能有機會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中見習,這裡的每份學習,都是課堂中所未接觸的,也藉由這些學習中,提醒自我許多不足的地方,在往後的學習路途中,盡快補全。感謝所長的關心與鼓勵,還有事務所中,每一位律師與同仁的善意、微笑與協助,能在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中見習,是幸福的。

實習後,對於律師這個職業有了更不同的想像與感受,也在每一次的學習中,感受到自己又再進步一點的不同。帶著這次滿滿的收穫與能量,在成為法律人的漫長路途中,我會走得更加勇敢與堅定。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