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在新聞媒體中,常可看到各國勞工藉由罷工手段爭取與資方談判空間的報導,然而在台灣卻少有如此的景象,究竟「罷工」在台灣是否合法?勞工又該如何透過「罷工」手段來爭取自己的權益?是所有勞工心中都想了解的問題,永然文化出版「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一書,帶領讀者一窺合法罷工的規範,並進而了解勞資爭議處理的方式,並期待勞資關係和諧,讓我們國家經濟發展有更長遠的進步。

  隨著政治、經濟及社會各方面的發展,國人自主意識大幅提升,勞資間發生爭議的情形也隨之增加,執業超過40多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對於勞資糾紛的法律問題多有接觸,不僅關心「勞動人權」也致力於協助「勞資和諧」,平時除了透過演講傳遞法律知識外,也撰寫勞資相關法律圖書,希望藉此讓讀者了解相關法律規定並進而維護自身權益。

勞動人權受重視,相關法律漸趨完善

  針對勞工法律變遷,李永然律師表示:「《勞動法》肇始於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工業革命與無產階級運動,工人階級於原有的《工人法規》下,開始積極爭取在工作方面的權益,如工作時間、薪資加給、薪資給付日期,以及建立社會保險、勞工保護制度等訴求,從而促成勞動法的產生。而我國《勞動基準法》於民國73年公布施行,規定勞動條件最低標準,為因應時勢、與時俱進,至今已歷經20多次的修正,此外《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等勞動三法也都上路實施,目的即是希望讓勞工能獲得更完整的制度性保障及更加健全的勞動環境。」

  然而勞資間立場不同,因而產生的糾紛也屢創新高,當勞資雙方對於爭端無法取得共識時,就常會發生勞工利用「罷工」手段來表達訴求的情形,這種「大罷工」的現象,在國際間十分常見。李永然律師提到罷工時提及:「提到台灣的罷工事件,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是幾年前,某我國藉知名航空公司基層員工與工會,針對過勞航班與勞資問題等多項訴求進行的罷工事件,後來在經過三次協商,雙方簽下「團體協議」後,結束罷工。這次的事件因為造成許多民眾不便,因此許多人開始探討,員工為爭取勞工權益所參與之罷工行為,是否為我國現行《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等罷工的正當程序?又是否符合當前國際社會標準對於罷工行使規範之共同認知?勞方在與資方無法達成共識時,怎樣才能利用合法罷工的手段爭取權益呢?這種十分專業的法律問題,必須透過對勞工權益有研究的專家來說明。」

學者出書談「合法罷工」,勞資雙方都該了解

  因此,李永然律師特別建議中華人權協會副理事長、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吳威志教授,將其與蘇爾晴研究生共同研究的成果出版為《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一書,吳威志教授曾任台中市政府勞工局局長,對於「勞動人權」多所關注,並在雲林科技大學開設有勞動法的課程,教授相關法律知識。關於「罷工」議題,他加以說明:「『罷工權』屬於勞動三權體系中之「團體爭議權」,為集體勞動法的內容,泛指勞方與資方在談判協商階段失敗時,各自所採取之行使權利,並於後續引發一系列的勞資爭議行為。我國對於「罷工」的相關定義與說明,涵蓋在《中華民國憲法》、司法大法官解釋與法官意見書。根據《中華民國憲法》第14條規定:『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第15條亦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以保障。』;所以勞動三法的《工會法》與《勞資爭議處理法》,即是分別為落實《憲法》而規範保障勞動者基本的勞動條件,相互組成工會或進行罷工等團體性力量,以備與資方發生糾紛時儘可能採取的作法和行動。」

  談到出版《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一書,吳威志教授說,他出版這本書的目的,並不是在鼓勵罷工,而是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的角度去談論,讓勞資雙方共同去體認在面對勞資爭議處理時,罷工的界線到底在哪裡,它的合法行使程序又是如何?當彼此對於罷工有更深入了解後,進而增進彼此的和諧,共同努力達到雙贏的境界。提及本書的撰寫過程,吳教授表示:「這本書是以兩年多前,我指導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學生蘇爾晴碩士論文為藍本,重新加以蒐集資料、編排章節、增加意見而產出。不僅與勞方資方進行交流外,更對於勞動部相關主事者進行深入的訪談,除了提供實務上的經驗,也給予未來修法的意見,讓我們獲得許多寶貴的建議。也使得論著更能深入剖析我國於國際社會大環境與現實問題,尤其認識『合法罷工』在法制修訂與研究上之核心問題;甚至整理國際勞工組織、各區域經濟組織等國際社會之勞動規範,以釐清我國現有罷工制度下,爭議行為與公眾利益之權衡標準,政府在此一勞資爭議當中之作為,探求合適於我國合法罷工之界定標準和正當行使之程序。

勞資和諧,才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石

  過去幾年,台灣發生了航空公司的罷工事件,也有許多公家的團體發起了類似於罷工的行動,這些行動對於我們國家其實付出了很多的社會成本與經濟成本,我們如何讓勞資和諧以減少這些成本的發生,都是我期待透過本書讓學界或法律界能更加了解的方向,當然更希望企業經營者與勞工、工會更能藉此加以認識相關規範。」

  《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一書共分九篇,包括「探索國際社會於罷工規範之意義」、「罷工之理論與概況」、「國際社會於勞動爭議之規範」、「他國於合法罷工之界定與行使程序」、「我國於行使罷工權之現況」、「我國於罷工之工會與職業規範」;最後提出「我國罷工判決案例及見解」及「我國罷工法制之檢討」,歸結為「我國未來罷工法制之相關建議」。全書以我國在國際社會大環境與現實問題出發,說明我國在法制修訂與研究上,亟需了解國際社會的趨勢和規範,認識其因素與意義何在;並論及「合法罷工」此一核心主題中,國際勞工組織、各區域經濟組織之勞動規範,正足比較我國現有罷工制度下,政府如何在此一勞資爭議當中尋求合法罷工之界定標準和正當行使之程序。

  對於《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一書付梓出版,吳威志教授特別感謝李永然律師的支持與協助,在這個出版不易的時代,讓這些剖析勞資爭議的專業勞工法律圖書能夠順利問市。也期望藉此書出版更能提升我們的勞工權益,尤其是團體權方面爭議的處理;並促成工會健全發展,期待社會上勞資和諧,為我們國家的經濟帶向更美好的明天。

156期-1(2023.05).jpg

156期-2(2023.05).jpg

.........................................

3I01.jpg

合法罷工──勞資爭議界定與行使程序

作者:吳威志.蘇爾晴
出版日期:2023/03 初版
書號:3I01
出版: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
定價:300元

本書以我國在國際社會大環境與現實問題出發,說明我國在法制修訂與研究上,亟需了解國際社會的趨勢和規範,認識其因素與意義何在,並論及「合法罷工」此一核心主題中,國際勞工組織、各區域經濟組織之勞動規範,正足比較我國現有罷工制度下,政府如何在此一勞資爭議當中尋求合法罷工之界定標準和正當行使之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