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出刊的理財周刊1190期《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小心遺產「看得到、吃不到」!》一文,邀請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彭郁欣律師及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解析遺產分配、分割的法律問題。

  李永然律師律師執業多年,談到家族遺產紛爭案件,表示:遺產分配案最難喬,最壞的結果,就是法院見,而到最後,兄弟姐妹間的情分也消失了。

  有關遺產該如何分配?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彭郁欣律師認為,首先可區分為是否有寫「遺囑」?若被繼承人留有遺囑,則遺產可依被繼承人意願分配,但不能侵害「應繼分」;若沒有「遺囑」,則適用「法定繼承」,依法規定的「應繼分」進行分配。她強調:若繼承人對「遺產」無法協議分割,在申報遺產六個月後,都會先變成「公同共有」,如此在分割之前,遺產就會全部被「凍住」,之後要再透過「裁判分割」,傷財又廢時,因此建議「遺產」分配,千萬不要被「共有」綁死。

  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李廷鈞地政士則指出,繼承遺產經過完稅後,有三種登記方式:一、協議分割繼承;二、應繼分繼承;三、公同共有繼承。三種登記方式具備不同的條件和規定,產生的法律效果也不同,繼承人應留意相關規定以維護自身權益。

  針對向法院提起共有物「裁判分割」時,大致分為「原物分割」及「變價分割」,這錯綜複雜的分割態樣及衍生成本,李永然律師與彭郁欣律師也在文中一一詳述,因此,民眾若遇到遺產分割時,應提早了解法律規定,徵詢專業人士意見,方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不受損。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1.1.jpg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1.2.jpg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2.1.jpg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2.2.jpg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3.1.jpg

1190解碼房市-別讓共有綁死你的錢3-3.2.jpg

...........................................................................

1I32.jpg

別讓共有綁死不動產──活用共有不動產法律看招

作者:李永然、許啟龍、許淑玲、吳任偉、林其玄、高嘉甫、連世昌、李廷鈞、黃興國
出版日期:2018/9 二版
書號:1I32-1
定價:400元

  別讓你的房地產被「共有」兩字綁死了!與他人共有不動產不似單獨所有來得單純,其在處分、管理、使用、收益上,皆須取得共有人全體或過半數的同意,其間的法律細節相當多。本書即在詳解「分別共有」、「公同共有」不動產的法律規範與實務案例運作,是您活化共有不動產,實現地盡其利、物盡其用理想的必備指南。

H160.jpg《遺產與共有不動產分割法律實用手冊》免費贈閱,歡迎索取

  繼承問題多,遺產分割更是複雜多變,有已簽訂「遺產分割協議書」,卻事後反悔不辦理的;也有借名登記在子女名下,怎麼分都無法取得共識的;也有生前贈與子女財產,這些財產是否要扣抵繼承的遺產?執業多年,處理過各式各樣紛紛擾擾的繼承案件,有感於許多民眾自己找一些「司法狀例例稿」抄寫,發生訛誤,導致遺產的相關訴訟日益增多,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為解繼承人疑惑,特別以「遺產及共有不動產分割」為題,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彭郁欣主任律師擔任主編,企劃《遺產與共有不動產分割法律實用手冊》,率領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台北所、桃園所及高雄所律師共同執筆,解說遺產及共有不動產分割應有的認識及相關事項。

  《遺產與共有不動產分割法律實用手冊》由永然法律基金會捐印。欲索取者,請來函附上11元中型回郵信封(16cm×22cm以上),註明手冊名稱,寄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永然法律基金會收即可。索取1本回郵11元,索取2本回郵16元,索取3本以上請參考永然文化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