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諮詢問題摘要                                        李永然

  台商面對中國大陸修正後自112年7月1日生效之《反間諜法》中,規定的「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究竟是指那些?非法持有前述文件等,究竟有何法律後果?

 

■台商張老師諮詢解答

  台商進入中國大陸,務必「入境問法」,切勿有違反中國大陸相關法律規定的行為。

  中國大陸於《反間諜法》第14條明文規定:任何個人和組織都不得非法獲得、持有「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對於前述規定,大陸台商應注意以下兩點法律規定:

(一)、「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究何所指?

  依中國大陸《反間諜法實施細則》第17條規定,其乃指:
1、不應知悉某項國家秘密的人員攜帶、存放屬於該項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和其他物品的;
 2、可以知悉某項國家秘密的人員,未經辦理手續,私自攜帶、留存屬於該項國家秘密的文件、資料和其他物品的。

(二)、如果非法持有前述「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有何法律後果?

  依中國大陸《反間諜法》第61條規定:非法獲取、持有屬於國家秘密的文件、數據、資料、物品,尚不構成犯罪的,由「國家安全機關」予以「警告」或裁處「十日以下行政拘留」(註1)。

上述的「警告」、「行政拘留」均屬「行政處罰」(註2),所謂「行政處罰」乃指行政機關依法對違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以減損權益或者增加義務的方式予以懲戒的行為(參見大陸《行政處罰法》第2條)。如果台商面對前述行政處罰,而認為行政機關執法人員在「違法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卻做出違法的行政處罰時,受處分人可以依法救濟。

以上說明,供大陸台商參酌(本文作者為台北企業經理協進會理事長、台商張老師)。

註1、法律出版社法規中心編:反間諜法學習問答,頁73,2023年5月第1版第1刷,法律出版社出版發行。
註2、「行政處罰」的種類:1、警告、通報批評,2、罰款、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3、暫扣許可證件、降低資質等級、吊銷許可證件,4、限制開展生產經營活動、責令停產停業、責令關閉、限制從業;5、行政拘留,6、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大陸《行政處罰法》第9條)。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1F21.jpg 

刑事官司與狀例

作者:李永然 等
書號:1F21-2
定價:350元

  生活離不開柴、米、油、鹽,一如現代人無從避免爭端與法律。刑法、刑事訴訟法,是保障你我人身自由、健康、生命、財產的兩大「護法」,面對犯罪問題,打起刑事官司,從接受檢調偵查、找律師,到撰寫狀紙、上法庭辯論、審理、不服上訴、聲請易科罰金、緩刑、假釋……,一長串的訴訟程序,該如何沉著以對,才不會喪失應有的權益?《刑事官司與狀例》一書依序分成「偵查」、「起訴」、「審理」、「再審與非常上訴」、「執行」五大篇,以易學易懂的文字和狀例,教您一次上手,面對刑事官司不驚慌! 

2O01.jpg

刑事上訴第三審撰狀實務

作者:李永然、陳銘壎合著
書號:2O01-2
定價:280元

  執業律師在接觸刑事上訴第三審時,都經歷過戰戰兢兢的心情,因為第三審代表其中的法律爭議已在檢察署與法院間千百迴轉,此時要撰寫一份好的「上訴理由書」,得費一番苦思與煎熬。本書先將刑事第三審上訴理由中所謂的違背法令,做一概要性的說明,同時摘引最高法院的相關判決、判例,以及該院對於判決有無違背法令審查原則等供為參考;同時摭拾實際案例數則,將該等案例的部分上訴理由書狀及最高法院的判決全文等予以援引,是最佳撰狀參考用書。

2B18.jpg

一口讀通刑事訴訟法

作者:蘇南桓著
書號:2B18
定價:320元

  人世雜遝,縱以敦厚、誠信獨善其身,亦難保沒有暴戾、欺詐、栽贓等禍事臨頭,一旦沾惹刑事官非,或遭檢警人員無故搜索、扣押、羈留……之對待,你該如何證明一身清白?爭取應有權益?
了解《刑事訴訟法》,才能讓你避開「無知」的操弄,轉危為安、攻守有據。本書以實際案例,教你短時間看懂《刑事訴訟法》,保命防身、維護公義,操之在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