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天年─中醫養生祕訣

武國忠醫師著‧源樺出版公司發行出版

1.上醫治「未病」,治「未病」就是「養生」。人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養生大道。

2.作者認為人的壽命應該是「120歲」,人之所以會生病,且大多數無法活到120歲,原因是「陰氣」,而陰氣又是人自己所造成的。現代人常傷自己的陽氣,又助長自己的陰氣,致無法終其天年。例如:喝酒過多、熬夜、暴飲暴食……等。

3.《黃帝內經》內有一「活到天年」的光明大道,即「法於陰陽,和於術數,起居有常,飲食有節,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亦即,人要以各種方法培養自己的「陽氣」,以增強人體的自癒能力。

4.「陽」的代表事物或性質,如:運動的、上升的、在上的、明亮的、溫熱的、剛強的、無形的、清輕的、亢進的、興奮的。

5.大自然中的「風、寒、暑、濕、燥、火」為「六淫邪氣」會威脅人的健康;而人陽氣旺盛,可百病不侵。在人體外有「六淫」,在人體內有「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些情緒波動對人也有影響;但人如陽氣充足,則人樂觀、通達。

6.養生玄機是「固護陽氣」,《黃帝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固護陽氣,人才百病不生,也只有陽氣旺盛,人體的自我康復能力才可正常發揮,「醫藥」才會有用武之地。治病養生法,即在於調動人體的「陽氣」。

7.人要調整呼吸和改變飲食,以養足身體的「陽氣」,在呼吸方面要呼吸帶著靈氣和草本萬物生機的新鮮空氣,在飲食方面,要懂得利用食物特性來幫助「陽氣」的生發。

8.道家養性,從養腎開始,腎主水,其色黑,「黑芝麻」是黑色的,為養腎的佳品。

9.治病要注重調和脾胃。「甘草」能解百藥之毒,尤其能解那些長期鬱積在人體內的頑固性藥毒。它也能調和五臟六腑,滌蕩臟腑中的病氣。

10.克服水土不服,關鍵在於調理脾胃。吃當地的豆腐,可適應一方水土。

11.人吃東西,不僅吸收這些東西的營養和能量,還會吸收其中所蘊含的「生命資訊」,即「生命力」。增強生命力,如看古樹(因古樹有強大的生命力)、跟老人聊天;亦即在生活中找到那些古老的、有生命力的東西,透過接觸和體會,就能獲得關於生命力的資訊,使自己的生命力強大起來。儘量避免脆弱生命力的資訊,就是那些生物體節律紊亂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