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資本﹝96.7.18﹞
宏卿編著‧正展出版公司

一、自律第一
 1.物慾是愚昧的根苗,模仿只會毀了自己;所以人要識我真相,見我真人,知我真本色。
2.生命的唯一標誌是生長發展,人生要能創造、創新。做人要知己之短,又做人可以平凡,但不能平庸。
3.人要懂得反省,反省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和機緣。
4.人要懂得挖掘自己的優點,並將之逐一的實現出來,找工作也要考慮自己的優點和興趣。人要有自信,信心是成功的先決條件。
5.使自己有限之年更充實,實現自我人生價值。
6.做人要學會微笑,微笑就是陽光。

二、 逸興第二
1. 不要憂愁,生活是美好的,人要快樂,積極愉快的情緒,會促使人活力增加,給人們歡樂、喜悅和幸福。
2. 人不要憤怒,做一個快樂的人,養成愉快的精神習慣,做人不要忘懷不愉快的事。

三、 慷慨第三
1. 人要有愛心,有愛心就有包容力,不會記恨別人,做人要有人情味。
2. 交友一定要擇友,所以:﹝1﹞謹慎擇友;﹝2﹞多交必濫;﹝3﹞不可輕率。
3. 學會交友,改善人際關係,使生活更為充實、更加美好。

四、 勵志第四
1. 人生不怕困難,﹝1﹞困難是人品試金石;﹝2﹞困難是人生的書;﹝3﹞困難是磨礪人格的學校;﹝4﹞困難是勝利者的朋友。
2. 人不能貪求過多的享受,過多的享受有時還會殘害到自己。
3. 做人要「中庸」、「中和」、「知足」、「知止」。
4. 人要懂賺錢,更要懂用錢,錢是最大用途是「分享」和「創造」。
5. 人要惜福,惜福人常有餘,人要有「以儉為寶」,老子有三寶,即「慈柔」、「節儉」、「不敢為天下先」,老子有三戒,即「戒除極端」、「戒除奢侈」、「戒除過度的措施法度」。

五、 風操第五
1. 做一個擇善的君子,因善不積不足以成名。
2. 節操是做人的根本,存於內為「仁德」,化於外存「堅貞」,執於行為「義禮」,違於人為「典範」。
3. 人必須為大眾、為社會承擔責任,做出貢獻。
4. 人要培養正氣,去欲去私,培養高尚的品德。

六、 器識第六
1. 每個人一生中要有合理的人生目標,每天也要有合理的具體計劃。
2. 人生要不斷學習,不斷汲取知識,人要有智慧,智慧是一相當微妙的品質。
3. 能夠隨著時勢,事態的變化而從容應變,是一個人立身處世、建立功業必須具備的本領。
4. 人固然要圓滑,但仍應堅持自己的人生大原則。
5. 人不能怯懦軟弱、優柔寡斷、人要掌握機遇。

七、 容人第七
1.與人相處,要懂得體諒他人,寬容他人。
2.培養「人格魅力」、「真誠無私」有助於人格魅力。
3.人不能輕諾,防止吹牛皮的習慣。
4.人能長舌,撥弄是非。
5.肯定別人,並懂得讚美他人。

八、 虛己第八
1. 能謙虛有助於成功
2. 虛心使人進步,謙卑近於偉大,是一高尚的品德。
3. 不能驕傲,「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
4. 人不能狂妄。
5. 人不能自誇自賞。
6. 人不能愛好虛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