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永然地政士事務所黃興國地政士

    依據民國105年7月7日工商時報A6版記者蔡惠芳所撰「北市加稅 新舊豪宅一同陪葬」的報導,台北市政府擬擴大適用最新標準單價的房屋回溯至30年屋齡的老屋,此外,據悉豪宅稅即便拿掉(1+路段率)的加乘計算,也將改為比照別墅加計加乘級距算式,「豪宅稅」陰影仍如影隨形。建商大呼「全民加稅愈來愈近了!」,更擔憂繼「新豪宅」後,「中古豪宅」也將陪葬,儼然為房市投下超級震撼彈。民國105年第1季止,台北市目前稅籍住宅的總存量共達88萬5,340戶;估計北市若擴大回溯30年老屋適用新制,「中槍」戶數占比高達45%以上;屆時約每2位市民就有1位面臨「有感加稅」。

    筆者認為政府每年不斷針對房屋稅進行調整,已讓民眾大感吃不消,現在竟然回溯30年追徵房屋稅,如開此先例,是否未來地價稅等相關稅賦,也可以動輒回溯30年進行追稅,將造成社會經濟的不穩定,更造成民眾負擔加重,民怨更深!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也認為台北市柯市長針對房屋稅已知前市長郝市長留下不妥適的房屋稅新政策(自民國103年7月1 日起取得使用執照都適用),此一問題尚未做妥適調整,現竟然還要回溯,真令人百思不解,房屋稅是持有稅,課稅仍須符合「量能課稅」、「租稅平等原則」、「比例原則」,柯市長切勿一意孤行,目前台灣救經濟是最重要的課題,房市已被打死,從業人員(仲介、代銷、裝潢業、家具業……)失業者正增加中,不要在雪上加霜了,救救台北市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