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佛七日(專輯3)

煮雲上人著‧了凡弘法學會倡印

1.煮雲上人於民國8年2月23日生於江蘇省如皋縣,深入三藏,專攻淨土,自民國61年初開始創辦精進佛七,本書共錄四次「佛七」的開示內容。

2.我們每個人的「六根」均貪著於外界「六塵」境界,如眼以色為、耳以聲為食…等,凡此種種均為妄念病根。以「佛號」限制妄念的奔馳,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續」。

3.受持八關齋戒,雖然時間短,但其功德卻是非常大,甚至比「五戒」的功德還大。因「八開齋戒」是一日一夜精進受持,毫不放鬆,且全斷淫欲,離非時食;外以八支齋法束其身口,內具「六念」淨其心志。所謂「六念」,即: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戒、念施。

4.學佛者應多發願、多精進、多廻向,淨土宗的「信願行」是往生的三資糧;其中「廻向」是非常重要,如廻小向大、廻因向果、廻事向理等。

5.「念佛」與「做功德」息息相關,此「正行」與「助緣」,即所謂「福德因緣」。廣植福田,助生淨土;所以,念佛修持或行善布施都是自修自得。人應隨時隨地,遇緣行善布施,多做功德,培植福德因緣,正助並行。

6.慈照法師說:「汝能專念彌陀,若不持戒則有毀犯戒,若不布施則長慳貪業,若不供養三寶則有我慢業,若不恭敬則有輕人罪。是故毀犯即墜地獄,慳貪即墮餓鬼,我慢則長生惡道,輕人則世世貧賤。似此惡業障蔽,欲生淨土其可得乎?故念佛之人,欲得淨業成就,皆須融通法要,不背經旨,庶不誤入歧途」。

7.「八關齋日」最好在「六齋日」受持,「六齋日」為每月初八、十四、十五、廿三、廿九、三十(小月則為廿八、廿九);此六日鬼神逐人,欲奪人命,降諸不吉祥。

8.佛教古德說:「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心存五種觀想,好好地念佛,否則信施難消;而「五觀」為:(1)計功多少,量彼來處;(2)忖己德行,全缺應供;(3)防心離過,貪等為宗;(4)正事良藥,為療形枯;(5)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9.聶雲臺居士著《保富法》,書中提到事事為己,為富不仁的人,有財富而不能善用,必致不能長保子孫富貴,且為子孫種植禍根。

10.《華嚴經》云:「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佛法如大海,唯信能力」。而信,應:(1)信自心具佛性,故必成佛,(2)信極樂實有,(3)信此法門具信、願、行即能往生。

11.深信發願,修持求生,而行分「正行」、「助行」與「通行」。「正行」即持念阿彌陀佛聖號。「通行」有三:(1)孝養父母,事奉師長、慈心不軗,修「十善業」(世間的人天法);(2)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出世間的小乘法);(3)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出世間的大乘法)。至於「助行」則係修六度萬行以助之,即慈善救濟、弘法利生,藉以培植福德因緣。

12.修持淨土持名念佛法門,具有九種殊勝:(1)字少容易念,(2)隨地可念,(3)隨時可念,(4)隨人可念,(5)增長福德,(6)消滅重罪,(7)天神恭敬,(8)惡鬼遠離,(9)臨命終時必蒙佛授記。

13.「供養偈」云:「粥有十利,饒益行人,果報無邊,究竟常樂」;而粥的十種利益:(1)除飢;(2)消宿食;(3)利大便;(4)除風;(5)增顏色;(6)增氣力;(7)增命;(8)聲音清脆;(9)降渴;(10)舒暢快樂。

14.「念佛」一定要真實為了生死,專精一意,不論行住坐卧,隨時隨地都在念佛,做到白居易說的「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

15.「廻向偈」:「四生九有同歸淨土法門,八難三途共入彌陀願海」;所謂「九有」即(1)欲界「五趣雜居地」(包括欲界之天、人、地獄、餓鬼、畜生);(2)色界「離生喜樂地」、「定生喜樂地」、「離喜妙樂地」、「捨念清淨地」;(3)無色界「空無邊處地」、「識無邊處地」、「無所有處地」、「非想非非想處地」等「三界九地」之眾生。而「八離」乃指(1)地獄;(2)餓鬼;(3)畜生;(4)北鬱單越;(5)長壽天(即無色界之非想非非想天);(6)盲聾瘖啞;(7)世智辯聰;(8)佛前佛後,不能見佛聞法。

16.徹悟大師對「信」的開示;(1)信有必有死;(2)信人命無常;(3)信輪廻路險;(4)信苦趣時長;(5)信佛語不虛;(6)信實有淨土;(7)信願生即生;(8)信生即不退;(9)信一生成佛;(10)信法本唯「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