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心話語

阿姜 蘇美多著‧法園編譯群編譯‧法耘出版社出版

1.佛法是了解苦、苦集、苦滅以及滅苦之道。「欲望」和「苦」是一體兩面。生命中所有的問題皆來自於「貪著」及執取欲望之火。

2.我們觀宇宙是「無常」的,我們可以見到一切因緣法的無常性,而從這樣的觀照中,「智慧」生起。

3.如何過平凡的生活,才是真正修行所在。「靜修」是避開所有加諸於我們身上的責任與任務的良機,進而對它們有更透徹的看法。

4.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應該保持正念,即必須完全地覺知「當下」,專注內心的活動。正念並不只專注於一個對象上,覺知「困擾」也是種正念。所謂正念之道,就是「無欲之道」。修行就是正念,「寧靜」來了,視它為無常,「困擾」來了也是無常。佛陀修習靜坐,在覺知中,發覺了「中道」,即無欲之道,覺知之道。我們必須隨順一切事物,包括與自己安然相處,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學習課程。

5.作為一個有智慧的人,就是一個覺知的人。我們可以「當下」就有智慧。我們運用「智慧」,把「覺醒」帶入自己的生活中,並時時反觀自我的身體、心境,觀照我們的脾氣、感覺、情緒、觸覺,並藉由眼、耳、鼻、舌、身的知覺,來觀察我們的「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