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全球性的環境保護運動。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方式,共同致力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而台灣也應從政府帶頭確實推動環保政策與落實環保工作,呼籲民眾主動關心地球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的問題。

「世界地球日」起源於1969年,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蓋洛德•尼爾森(Gaylord Nelson)發起,在全國各大學校園內舉辦環保問題講演會,並將次年的4月22日定爲「地球日」,於是在1970年4月22日,美國首次舉行了聲勢浩大的「地球日」活動,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宏大的群衆性環境保護運動。到了1990年4月22日,這項活動更得到了聯合國的首肯,從此「地球日」成爲「世界地球日」;「環境保護」也成為全球民眾最為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

全球環境保護的議題,在這近幾十年來一直被提出:南極臭氧層破洞、冰河融冰、酸雨侵蝕、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氣候變遷等問題,顯示人類在追求高度經濟活動與享受文明之餘,對地球所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可能使我們即將面臨一場空前的生態浩劫。

在人類不知節制的恣意妄為下,造成的環境污染後果將必須由全球生物來共同承擔。過去一年來,美國遭受超大颶風襲擊、歐洲暴風雪肆虐、罕見冰雹和暴雨襲擊福建……等,氣候異常帶來的影響,造成全球災情不斷,對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莫大的傷害;而台灣更是切身之痛,去年莫拉克風災,百年一遇的超強大颱風,造成台灣南部災情慘重,高雄小林村全村遭到土石無情掩埋,歷歷猶新,但氣象專家卻指出這樣的超強颱風已成常態,教民眾如何不擔憂?並深刻反思台灣對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政策問題。

「世界地球日」活動旨在喚起人類愛護地球、保護家園的意識,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民眾可從小地方做起,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節省能源達到環保目的;政府更應扮演環境保護的引領角色,積極推動環保政策,針對重大建設確實做好環境影響評估工作。

我們希望透過「422世界地球日」,呼籲社會大眾開始重視環保議題,並且動手做環保,甚至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每一天當中。台灣社會應該為現在及將來之世代,義無反顧承擔起保護環境的嚴肅責任。畢竟,環境問題已無國界或種族之分,愛護地球、推行環保,才是人類與自然環境永續共生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