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3年11月10日蘋果日報A22版記者 張凱涵「北市地價調升 ,大安中山漲最多」報導稱:台北市地政局11月9日召開明年公告土地現值作業說明會,因今年地價普遍上漲,預計下月公布的明年公告土地現值應會調漲,尤以「大安」、「中山」、「松山」及「信義」區漲幅最大,其上漲原因,除都市更新造成地價上漲外,還有為該市中心豪宅區內新建案增加,且公共設施完善,近年來捷運信義線開通的加持,接下來捷運松山線即將通車帶動下,預料在這4個行政區通車後,地價漲幅是可預期且明顯的。

  台北市地政局地價科科長曾錫雄表示,根據去年9月至今年8月的台北市不動產買賣價量表現,買賣數量較去年相比下跌11%,交易量減少4200多件,但是在價格方面則呈現上漲趨勢,將會以此漲勢做為明年調整公告土地現值的依據,這也表示,台北市明年公告土地現值應會持續調漲。

  筆者認為近年來政府為了抑制房價,做了許多防範規定,從表面上看房價及成交量是有緩,但市中心中山區、松山區、大安區、信義區四個行政區域的公共設施完善、都市更新改建豪宅價格屢創新高、每年開通一條捷運線並帶動周邊國際大飯店進駐,地價調幅最為明顯,接著靠郊區如「士林區」、「內湖區」、「南港區」陸續推出高級住宅、商辦、廠辦大樓、南港車站BOT開發案等重大建設地價將會跟著上漲,而房價較低的「大同區」、「萬華區」、「文山區」、「北投」等區也會因眷村改建、萬華車站BOT開發案帶動下地價因此而持續上漲!以上種種趨勢房價將預期上升,希望政府能預先防範投機客炒作房價,不要讓民眾再次受到傷害,讓「人人有屋住」的夢想破滅!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李永然律師近年來一直呼籲政府要落實《住宅法》的實行,該法攸關住宅政策,住宅計畫,住宅品質....等人民之「居住權」的保障。政府透過與不動產相關的稅,如地價稅、房屋稅、土地增值稅...等所增加的稅收,應投入「社會住宅」的興建,讓弱勢族群布置於望屋興嘆達成「人人有屋住」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