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4年4月28日中國時報B1版記者張潼、陳芃「住宅管理公司,年底開工」的報導稱:韓國首爾SH公社社長卞彰欽昨拜會台北市政府,先與台北市都發局簽署合作備忘錄, 隨後也與柯文哲市長見面。會後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透露,市府希望在4年內興建2萬戶公營住宅,因此年底前將先成立50人組成的「住宅管理公司」,負責管理新建的智慧型公宅以及原有的6000戶公宅、平宅與老人住宅,目前計畫由都發局7科(住宅服務科)約聘雇人員,加上新聘成員、無給職的董事長與董事共組50人公司,另聘支薪的經理人擔任總經理。首爾市目前社會住宅量占全市總住宅存量6.2%,為有效管理,1989年首爾市府出資成立SH公社,26年來在當地蓋了26萬戶住宅,包括供出售10萬戶、租賃16萬戶。柯文哲市長表示,台灣的社會文化和韓國相近,可以把先進國家的範例抄一抄,把可能出現的錯誤避免掉,「那就多交流吧!」;至於民國104年4月28日跟SH公社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都發局長林洲民說,該公司資本額約新台幣1454億,由近700人組成,除了過去已蓋26萬戶公宅,之後仍持續每年興建1萬戶,有很多值得台北市學習的地方。第一階段簽訂的內容包括參訪、研討會等,接下來還會逐年簽訂。

  筆者認為台北市政府為了興建公營住宅而向國外取經,至於成效如何?引發外界的質疑,盼台北市政府有新的構想與管理計畫,不要再有像過去國民住宅時代一樣,只有單位名稱却沒有執行處事能力,浪費國家資源,讓民眾再一次的對政府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