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現今社會資訊發達,新聞事件透過網路快速傳播,許多重大的法律事件,例如食安問題、軍中人權議題甚至死刑的執行,都在媒體的報導下,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而這也是許多前來報名「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同學寫下他們想來參與法律營隊的原因之一。

  然而,在講求快速的媒體報導中,是否大家所見的就是真相?該如何認真去了解一個法律事件真實的內容,「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請到了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來為同學們解答!

推廣法治教育,永然法律基金會盡社會責任

  民主法治社會的建立,有賴於法治教育的推廣,在日常養成人民守法守紀的良好習慣,執業30餘年的李永然律師對於現今社會法治觀念的不足感觸猶深,雖然目前國中、高中都有公民相關課程,但所占的課程時數並不多,且課本畢竟是以文字呈現,與真實人生的法律問題仍有距離,許多同學對於法律的興趣甚至是來自電影或電視影集,因此他常思考如何透過一個法律課程的學習,讓高中同學們對於法律有進一步的認識,不僅能增加法律的知識,也對自己未來升學就業是否真以法律為職志多所了解。李永然律師自民國100年成立永然法律基金會後,即心心念念著推廣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於是於當年7月開辦了第一期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藉由邀請法界的專業人士,包括律師、檢察官、法官及學者,為參與的學員們授課,從認識自己開始,到認識法律、接觸法律甚至愛上法律,為法治社會的建立盡一份心力。

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希冀培養優秀法律人才

  自民國100年7月至105年1月,「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共舉辦15期,將近900位的高中同學在此接受法律的洗禮,甚至有的已於高中畢業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並再回到營隊擔任輔導員,身為第2期的學員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的張毓哲同學已經擔任了5期的輔導員,回憶起高中時期的自己坐在教室裡聽著律師、檢察官、法官授課,確實讓他更堅定走入法律這條路,他很感謝當年參與「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機會,因此會利用寒暑假時間回饋營隊,協助在高中就學的學弟妹接觸法律這個領域,而他的優異表現也帶領著自己的團隊多次得到團體獎,受到營隊學員們的大力稱讚。這也是永然法律基金會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的目的,期盼藉由一代一代學員的傳承,激發大家對於法律的熱情,成為未來社會的法律菁英。

  另外,永然法律基金會有感於台灣各縣市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資源豐富加上交通便利,可以提供各地區的學子更多學習的機會,於是自民國102年1月「永然第6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開始,每期撥出近半數的名額補助其他縣市的高中同學,先後補助了花蓮、台東、宜蘭、高雄、台南、嘉義、彰化、苗栗、屏東、台中、雲林等地共計26所學校,將近200位同學前來台北參與法律營隊活動,並且提供食宿交通全額補助,希望藉此幫助其餘地區對於法律有興趣又無法支付高額營隊費用的同學一個進修學習的機會,這份用心,也獲得各校師生、家長的感謝與支持,未來永然法律基金會仍將努力付出,期盼能繼續提供各個地區的學生們互相切磋和學習的園地。

優秀講師群,帶領同學進入法律的世界

  一個營隊的成功,必須要有優秀的講師,「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第一堂課即邀請到李永然律師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開門見山的讓同學了解律師的職業內容,其所遭遇到的挑戰有哪些?如何在困境中培養專長、創造自我的價值,才能在「律師」行業中出類拔萃,精彩的內容、淺白幽默的言詞帶領著學員們進入法律的世界。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的張熙懷檢察官以「認識自我──進入法律殿堂」一課,讓同學了解該如何表達自我、勇於表現,脫離只接受不思考的窠臼,才能成為一位優秀的法律人;擔任法學出版公司任職的陳建宏總編輯分享「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以社會議題切入,內容精闢,提供同學們多元思維的重要性;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高嘉甫律師主講「追求真相──律師在刑事訴訟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律師的角度解析法律訴訟的過程;「法庭上的攻與防」則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張謀勝律師帶領同學腦力激盪,化身原告、被告及法官的角色,模擬法庭上的真實情況;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的陳宜鴻律師在同學們欣賞完法律電影「全民目擊」後,分享電影中相關的法律問題及電影與現實的差距,讓同學更進一步認識法律;身為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的李廷鈞地政士以過來人的身分和同學們介紹地政士這個與法律亦息息相關的行業。

  由於近期因食安問題中不良廠商獲得輕判,大家對於檢察官及法官的角色多所質疑,本期我們也特別邀請到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林達檢察官主講「檢察官帶你看法律──以頂新案談食安調查」,分析在一個法律案件中檢察官所扮演的角色及職責及未來推動的「觀審制度」;另外邀請到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民事庭的紀文惠庭長主講「法官現身說法」,將如何成為法官、法官的工作內容、法官如何形成自由心證等與同學做一分享。完整的課程內容,讓同學們跟著律師、檢察官、法官一同徜徉法律世界。

  除了教室內的課程,「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也帶領同學們進行法院的參訪行程,分別參觀了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及台灣高等法院,由法院安排專人解說,並旁聽實際開庭的過程,讓大家更了解法庭的實務。

  講師們的用心授課,不論在課堂上或下課後,對於學員們的疑惑都竭盡所能的答覆,讓同學們在短短四天的課程中,對於「法律」不再覺得陌生、遙不可及,甚至培養出極大的興趣,各位講師的付出功不可沒。

獎勵學員用心學習,頒發獎狀獎金做鼓勵

  為了鼓勵學員們在這幾天的用心學習,勇於在課堂上發問及回答,永然法律生活營皆會準備一些獎項,包括心得寫作比賽選取前三名和佳作,這次獲得第一名的同學是自台南隻身北上參與永然法律生活營的台南一中張佑塵同學,以流暢的文筆,細心的觀察及思考,得到評審的好評,不僅獲頒奬狀也得到2500元的獎金,第二名為來自明德高中的田懿承同學,也獲得1500元獎金及獎狀,第三名為師大附中的葉映廷同學,獲頒1000元獎金及獎狀,而佳作三名則是台中一中的胡聲川同學、成功高中的林宣佑同學及北一女中的蔡巧筠同學,各獲得500元獎金及奬狀,而在個人的獎項部分,由台中一中的蘇柏郡同學獲得提問王、新民高中的許育羚同學獲得搶答王及台中女中的紀玥綺同學獲得筆記王,各獲頒獎狀及獎品,這些獎項均為表揚學員們在營隊中優異的表現。

贊助者出錢出力,營隊順利完成

  「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能夠順利完成,除了講師的努力外,還需要許多贊助者的支持,除了台北市立成功高中提供完善的場地外,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贊助每日的美味中餐,補充學員們的體力、瑪萱國際有限公司提供每位學員美麗的營服,讓大家更有團體感,另外王月蘭慈善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陳寶卿女士在資金上的挹注,更讓永然法律基金會能無後顧之憂的辦理活動,由於大家默默的付出,「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才能有力量持續一期一期的舉辦,永然法律基金會非常感謝所有的贊助者。

  民國105年1月30日至2月2日,「永然第15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已順利舉辦完成,在這66位學員的心中埋下了一顆法律的種子,期待有一天開花結果,為這個社會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法律人才!對於法律有興趣的高中同學,也歡迎大家利用寒暑假的期間參加「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一同體會法律的趣味。

20160315145030777_0001

20160315145052000_0001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