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訊/TRF台灣金融巨禍─一堂重創3700家台灣企業的課   (原文連結請擊入內)

「高獲利、高風險」,不僅是投資者心中的一把尺,也是一般人對許多投資商品怯步的原因,高風險不好承擔,要了解金融投資商品更是不容易。2014年有種金融商品大賣,它潛藏著投資者不明白的「獲利有上限,損失無下限」陷阱,有人在一個半月內賠了500萬美元,但這只是開始,最後他賠了1,800萬美元!請注意,計算單位是美元。這個商品就是本書的主角─TRF(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是一種以人民幣匯率走勢進行押注的「衍生性金融商品」。

TRF事件延燒這麼久,事情鬧那麼大,是因為受害的是中小企業,而且數量高達3,700家,虧損金額超過台幣2,000億元!曾有人形容TRF是銀行「最高等的賺錢術」,顯見TRF之複雜難懂,即使是經常投資的企業主也不易了解TRF。等到事件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投資人紛紛告上銀行,卻發現法官對TRF很陌生,投資人也說不清楚,這官司怎麼打?於是原本三三兩兩四處尋求協助的TRF受害中小企業主,決定集結在一起,開始陳情、自救之路。本書就是這麼開始。

影響擴大,TRF事件引起各方關注,本書收錄多位專家、學者對本事件的看法及論述,並將TRF受害者陳情過程、金管會的回應、立委們協助陳情經過完整呈現。想了解整個事件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潛藏哪些危機、遊戲規則為何,本書是最佳指南。

投資陷阱無所不在,TRF事件不僅與投資者、金融業者有關,更與社會大眾息息相關,投資產品不同,但陷阱本質相同,了解陷阱,才能避免掉入陷阱深淵。TRF受害者正是投資理財者的前車之鑑,TRF事件更是整個投資環境的縮影,由小觀大,本書正是社會大眾防患於未然的絕佳媒介。

專家推薦

1.前司法院賴浩敏院長:可以預見,衍生性金融商品未來只會更為多樣化、複雜化、更蓬勃發展,從而金融風險變得高深莫測,隨之金融風暴也就不會絕跡;如何防範未然、規避損失,是最為重要的課題。

2.李永然律師:本書彙集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針對人民幣TRF交易相關規範與爭議、受害投資人如何依法救濟等專文,並分析比較各救濟途徑之利弊得失,更收錄立委、金管會針對人民幣TRF風暴之會議結論、函釋,說明銀行業者違反何種規範及法院相關判決等資料。

3.劉承武檢察官:複雜性高風險商品多涉及專業複雜之金融或財務工程,即使是專業投資人恐亦不易了解,金融服務業對於該類產品之銷售應慎重處理,提升金融服務業內部經營決策層級之重視與責任,以保護金融消費者。

4.立法委員江永昌:永昌相信,本書會是一個很好的金融教育教材,希望裨益金融監理單位有效落實督導金融機構,建立金融秩序,也會是一個劃時代的重要歷史見證。

5.立法委員余宛如:本書詳列許多TRF爭議的關鍵要點,也在法律上提出許多清楚的說明,並且把我們立法院與金管會的公文都附上,日後可以做為非常好的研究個案。

....................................................................................................................................................

台灣金融巨禍──一堂重創3700家台灣企業的課

作者:郭土木.李永然.許啟龍.彭郁欣.黃志國.林貴卿.張雅蘋
定價:350元
出版日期:2017/08 
書號:S1C01

  2014年有種金融性商品大賣,它潛藏著投資者不明白的「獲利有上限,損失無下限」陷阱,有人在一個半月內賠了五百萬美元,最後他賠了一千八百萬美元!據統計,TRF總計虧損逾台幣二千億元,受害企業超過三千七百家!TRF事件影響的不只是企業主,還包括他們旗下無數個家庭!虧損者眾,倒閉的也大有人在。影響擴大,TRF事件引起各方關注,本書收錄多位專家、學者對本事件的看法及論述,並將TRF受害者陳情過程、金管會的回應、立委們協助陳情經過完整呈現。想了解整個事件及衍生性金融商品潛藏哪些危機、遊戲規則為何,本書是最佳指南。

arrow
arrow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