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則君

  網路時代的來臨,讓青少年接觸到的資訊愈來愈廣又雜,還未成年的他們很容易因此產生行為偏差,各式犯罪應運而生,所面臨的法律問題也愈來愈多,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兼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長期關注青少年法律議題,他深覺現今青少年花費太多時間在網路世界交友玩樂,卻忽略了現實生活中與家人、朋友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而且網路世界暗藏危機,許多包裹著犯罪的資訊透過網路傳播,青少年無法分辦真偽,陷入盲聽盲從,一不小心就誤觸法網,為人生留下污點,因此李永然律師認為推廣正確的法律知識,讓青少年能懂得保護自己是一件極為重要的事。

  另外,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青少年正面臨自己未來升學選擇科系的關鍵時期,許多高中生對於自己未來的就學就業方向一片茫然,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何在,一旦選錯了科系,不是覺得讀書很痛苦就是直接放棄,如果能在這群高中學子選擇自己未來人生道路的重要時刻,適時地在一旁加以輔助,讓他們多接觸各種學科的內容,對於他們將來要填寫志願會有很大的幫助,能夠讀其所愛、愛其所讀,那才是真正為社會舉才。

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提供學子接觸法律管道

  因此,在這種想法下,李永然律師用其所成立的永然法律基金會於每年的寒暑假舉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目的即是提供高中學子近距離接觸法律的管道,讓他們在面臨選擇大學科系時,能預先了解自己是否適合走上法律這條路,若是不以法律為人生未來方向,也能透過法律生活營的各項課程,認識「法律」為何?了解「法律」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未來生活中能善用法律,保障自己。

  自民國100年暑假開辦「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起,至民國107年寒假已邁入第十九期,走過七年寒暑,培育了上千位的學員,他們在接觸過「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後,有的學員立志成為法律人,開始學習法律之路,也有的學員認識到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就讀法律一途,但也從中了解到法律的重要性;過去參與的學員也已有不少位完成大學法律學位,甚至還有已取得「律師執照」,顯見「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培育出不少法律人才。

  有幾位曾是「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台下聽講的小學員,在經過幾年努力後,進入大學法律系就讀,他們抱著一顆回饋的心,重新回到「永然第19期高中法律生活營」擔任輔導員,除了陪著學員們一起學習法律課程,也成為學員們的好朋友,協助他們生涯規劃、解答他們生活、學業的困惑,這種大手攜小手,一步一步往前走,正是符合永然法律基金會「代代相傳」的精神,更期盼藉此培育出明日的法律之星。

優秀法界師資,帶領學員一同徜徉法律世界

  有別於一般大學法律營以玩樂的方式學習法律,李永然律師特別重視師資,希望透過最優秀的講師帶領學員們學習法律,這次「永然第19期高中法律生活營」首節課就由李永然律師主講「法律人的生涯規劃」,以一名執業40餘年的律師身分和學員們分享身為一位法律人未來可能的發展及遭遇的困境與解決之道,生動活潑的演講,讓台下學員們聚精會神的仔細聆聽,李永然律師為鼓勵同學勇於發言,特別贈送「法律特有種──李永然律師不一樣的普法之路」一書給課堂上表現優異的學員。

  由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兼智慧財產權中心召集人陳宜鴻律師解析法律電影「嫌豬手事件簿」、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兼財經法律中心副召集人洪偉修律師帶領學員了解「法庭上的攻與防」,兩位講師充分發揮律師的專業,帶領學員一起探討法律的趣味;永然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地政士兼永然法律基金會副執行長的李廷鈞地政士則以他本身為財經法律碩士卻走上另一條與法律有關卻又不盡相同的地政士職業路,讓同學的眼界更為寬廣。

  此外,永然法律基金會請到法律雜誌社的陳建宏總編輯,雖然意外受了傷,但他仍堅持前往營隊為學員們主講「迎接法治道路的挑戰」,解析想要未來成為法律人在法治途中所必須面對的各項挑戰。還邀請到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的陳宗元檢察官分享他檢察官生涯的甘苦談,年輕帥氣的外型,顛覆了大家對檢察官的刻板印象,立刻獲得同學們的喜愛。台灣高等法院發言人邱忠義法官則以他的自身經驗和學員們互動,「從幾個案件談法官如何不恐龍~~」幽默風趣又貼近人心的內容,讓學員們了解法官並非想像中的嚴肅與古板,也紛紛利用機會舉手發問,氣氛十分熱烈。

  經過這幾位專業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及學者、地政士的授課,同學們對於「法律」及法律人的出路、甘苦都有了初步的認識,再來則是進入實地參訪的行程,本次「永然第19期高中法律生活營」安排學員們參訪司法院、立法院及監察院。在司法院專業人士的解說下,同學們了解法庭的配置並進行法庭的旁聽,真實接觸法律的運作。立法院的參訪,則是透過蔣萬安立委辦公室的安排,由立法院的志工們帶領學員們了解立法院的歷史及立委的工作項目,而蔣萬安立法委員也在百忙之中抽空與學員們進行座談,親切地回答大家的各式問題,能與立法委員近距離接觸,也讓學員們興奮不已。

  四天的課程對參加「永然第19期高中法律生活營」的學員來說,能有這麼多專業的師資,帶領大家一同認識法律,確實是很難得的機會,學員們也在心得寫作中表示自己收穫滿滿。李永然律師希望藉由參與法律營隊的活動,在每位學員心中埋下一顆法律的種子,期待有朝一日發芽茁壯,這群學子將來都能成為法律界的棟樑。

熱心人士一同攜手,打造質與量均優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

  永然法律基金會董事長李永然律師憑著自身的使命感,希望在不增加家長的負擔下,讓對法律有興趣的高中學子都有機會能參與法律生活營,於是他與一群志同道合的熱心人士,出錢出力,其中包括了:成功高中游經祥校長的支持,提供學校簡報室辦理活動,還有由王文洋董事長主持的「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華湑有限公司、陳建輝先生、陳建志先生、陳建元先生、魏士淵先生、林采蓮女士等人在經費的贊助,三井餐飲事業有限公司的黃奕瑞董事長每期都提供新鮮又美味的午餐來滿足學員們的胃,讓他們更有精神好好學習,有了這些支持與協助,才能打造出質與量都極優的「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

  要想打造一個完善的法治社會,守法觀念的普及是第一步,李永然律師長久以來就是希望能將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他承諾將秉持一貫的信念,繼續辦理「永然高中法律生活營」,讓更多學子接觸法律,認識法律進而遵守法律,也盼能藉此培養出優秀的法律人才,成為國家社會未來的支柱。

20180315085755125_0001.jpg

20180315085901633_0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