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11041822930562.jpg

  2022年8月31日晚間,臺北企業經理協進會與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企業經理精進讀書會」,此次主要是介紹「stp行銷策略之python商業應用實戰——網路爬蟲x機器學習x數據分析」一書,李永然律師因為要擔任引言人,特地花了一些時間閱讀本書,本書內容很棒,作者為羅凱揚、蘇宇暉、鍾皓軒、楊超霆等四位合著。 謹節錄該書以下要點及心得分享:

  1.「行銷資料科學」能協助零售高分析數以萬計的商品資料,進而協助採購的進行,也能提供分析報告或是開發商情系統,協助供應商發展新產品、擬定促銷策略。

  2.「行銷資料科學」對於事業單位策略管理來說,能夠協助事業單位發展行銷策略,偵測與釐清市場變化,界定「市場區隔」,選擇「目標市場」,協助企業做好品牌或「產品定位」。

  3.現代社會的行銷工作,是一個講究策略的整體工作,所有的企業一定要清楚自已的「行銷策略」。

  4.「行銷」是透過創造、溝通與傳送價值來交換,以使顧客、夥伴和社會都能受益的一種活動、組織功能與程序。

  5.「行銷組合」(Marketing Mix)包括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推廣(Promotion),此為行銷的「4P」。

  6.「策略金三角」是行銷策略分析之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其由「3C」構成,即顧客(Customers)、企業(Corporation)、競爭者(Competitors)。

  7.大前研一指出,企業必須將顧客、企業與競爭者整合在同一「策略系統」內,進行整體考量。精明的策略企業家必須從整體縱觀三種角色,把握三者之間的動態關係,並制定出最合適且有效的策略,從而擴展公司的相對優勢。

  8.「資料科學」是處理資料的科學,其能有效建立資料與探索資料間的關係,並應用到其他領域或學科。

  9.資料科學存在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

  10.將資料科學運用到行銷領域,就將為「行銷資料科學」,「行銷資料科學」是透過科學化的方式,對行銷資料進行分析的一門學問,該專業範疇涵蓋「行銷管理」、「資訊科學」與「數學統計」。

  11.大數據、數據分析、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資料視覽化…等,均屬於資料科學的範疇,而從資料中挖掘出不為人知 ,為人所忽略以及貼近真實的資訊,找出其應用價值。

  我從事法律工作多年,較少接觸這類的書籍,看了本書之後,覺得「律師業」也應該要閱讀本書,才比較能夠做好理想的行銷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