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

一、農業用地須做為農業使用

  我國《農業發展條例》規範「農業用地」,及此類土地原則上應做為「農業使用」。所謂「農業用地」乃指「非都市土地」或「都市土地」農業區、保護區範圍內,依法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保育、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的「農舍」、「畜禽舍」、倉儲設施、農業設施…等使用。

   實務上農地常有興建「農業設施」或「農舍」的情形,然民眾於進行興建時,究竟應注意那些法律規定?筆者願藉本文予以剖析。

二、農業用地可以申請興建那些「農業設施」?

  首先如述所述,農業用地應做「農業使用」,所謂「農業使用」乃指農業用地依法實際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保育及設置相關之「農業設施」或「農舍」。申請「農業設施」須依《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依該辦法的規定,「農業設施」包括下述七種:

  (一)農作產銷設施:此種設施尚可分為:(1)「農業生產設施」、「農機具設施」、「農產運銷加工設施」、「農事操作及管理設施」、「農田灌溉排水設施」及其他農作產銷設施(《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13條第1項)。

  (二)林業設施:此種設施包括「林業經營設施」及「其他林業設施」(註1)(《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16條第1項)。

  (三)自然保育設施:包括「野生動物保育設施」、「自然保護區域管理設施」(《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19條)。

  (四)水產養殖設施:此種設施尚可分為:(1)室外水產養殖生產設施,(2)「室內水產養殖設施」,(3)「水產養殖管理設施」,(4)「水產品初級加工、集貨包裝處理設施」,(5)「箱網養殖設施」,(6)「其他水產養殖設施」(註2)(《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1條第1項)等六類。

  (五)畜牧設施:此種設施尚可分為:(1)養畜設施,(2)養禽設施,(3)孵化場(室)設施,(4)青貯設施,(5)禽畜糞尿資源化設施(《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3條第1項)等五類。

  (六)休閒農業設施:乃指農業用地經劃為「休閒農業區」,可以依《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的規定,設置安全防護設施,平面停車場,休閒步道,涼亭(棚)設施,景觀設施,農業體驗設施,生態體驗設施…等休閒農業設施(《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第8條第1項)。

  (七)綠能設施:乃指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第3條第1項第1款(註3)所定太陽能、風力及非抽蓄式水力設施(《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第27條第1項)。

三、農業用地如何興建「農舍」:

  其次談到農業用地興建「農舍」;所謂「農舍」係提供有心經營農業者,於該農地上興建輔助及便利其農事生產工作,兼具「居住」的構造物;因此興建「農舍」的該筆農業用地應實供作農業使用,且「農舍」的興建與使用都應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

  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其申請人必須是「農民」,且其資格應符合下列條件,並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核定:

  1.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已結婚者;

  2.申請人的戶籍所在地及其農業用地,須在同一直轄市、縣(市)內,且其土地取得及戶籍登記均應滿「二年」者;但參加興建「集村農舍」及於「離島地區」興建農舍者,不在此限;

  3.申請興建的該筆農地面積不得小於零點二五公頃;

  4.申請人無自用農舍者;

  5.申請人為該農業用地的所有權人,且該農業用地應確實供作農業使用及屬未經申請興建農舍者(《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2條第1項)。

四、申請興建農舍者應確無其他自用農舍:

  再者,上述申請興建農舍之條件限制中,規定申請者應無其他自用農舍,所以申請人應檢具(1)稅捐稽徵單位開具申請人的房屋財產歸戶查詢清單,(2)申請人房屋財產歸戶查詢清單的所有房屋使用執照影本,(3)申請人切結無自用農舍等文件以供查核(行政院農委會104.2.12農授水保字第1031828198號函)。

五、結語:

  綜上所述,農業用地依法興建「農業設施」或「農舍」,均屬供為「農業使用」,但興建時須注意相關規定,俾資適法。

註1:「其他林業設施」,乃指供作森林經營管理,或自產森林主產物,副產物的生產、加工或其他與林業經營有關的設施使用。

註2:「其他水產養殖設施」,乃指前五類此外,直接與水產養殖經營有關的設施。

註3:「再生能源」指太陽能、生質能、地熱能、海洋能、風力、非抽蓄式水力、國內一般廢棄物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等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產生的能源,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可永續利用的能源。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3F01.jpg

土地法實用★總論.地籍.地用

作者:李永然.林永汀合著
出版日期:2019/03 初版
書號:3F01
定價:420元

  土地,在人類文化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不論是以前的耕田種植時代,還是現今工商業時代,土地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人們因利用土地而有經濟問題,其分配與利用是否適當,直接、間接影響人民生活、社會秩序、國家治亂;領土爭端,更對於國際和平造成衝擊。土地法便是規範土地關係的法律,也就是規範人與地之間關係的法規總稱。本書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前三編即總論、地籍、土地使用之規定,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想了解我國土地完整法規,本書不可錯過。

3F02.jpg

土地法實用★地稅.徵收.地政士執業

作者:李永然.林永汀
出版日期:2019/05初版
書號:3F02
定價:420元

  深究不動產議題之中,最為根本即屬土地法,若想認識並進入房地產等相關行業,更不能不了解其各種規定,尤其土地法攸關一國之土地政策,其往往左右了國家的經濟發展,由此便可知曉土地法的重要性。本書以土地法為主軸,依照土地法脈絡,詳論土地法後二編即土地稅、土地徵收之規定及地政士執業應注意事項,再引用相關法規佐證。提供民眾與從事土地相關行業人士對土地法規定、運用的參考依據。

2P01.jpg

土地開發與建築規劃應用

作者:黃宗源著
書號:2P01-2
定價:530元

  土地開發與建築規劃關係密切,在土地開發過程中,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及懂得資料蒐集外,尚須透過建築規劃的觀念,以補正土地開發的可行性判斷。本書先從土地開發的學理分析到基礎知識、基本工具逐一介紹,再由建築企劃、規劃的模擬分析,使讀者成為一個「貨真價實」的土地開發人員,深值業界、學界、對不動產有興趣及從事建築相關行業者參考!

2P06.jpg

土地開發與建築法規應用

作者:黃宗源
書號:2P06-3
定價:420元

  不動產興衰曲線被視同經濟指標,而不動產產業中,房地開發立足先機位置,格外重要。土地開發的過程中,首要就是進行法規的分析,尤其現今政、經環境變化快速,如何掌握現階段的法規,預測未來的新趨勢,將是賺多或慘賠的關鍵。
  建築法規繁多、雜亂,散見四處,因此入門土地開發者學習過程中容易失之片斷,本書作者規劃土地開發案件經驗豐富,縱觀建築開發相關法規條文後,有鑑於市面相關法規圖書的缺點,遂結合實務經驗,系統整理開發法規及其立法起源、影響等,引導讀者從前輩的經驗中學習,早一步了解法規的新趨勢,而應用於開發土地的實務工作上。
  本書分為:土地開發與建築法規之關係、如何建立法規資料庫、如何建構法規知識、如何應用法規知識、如何進行土地開發之法規分析、如何應用法規的新趨勢,共六章,文中並附加圖表如:土地開發流程圖、建築技術規則大綱圖、程序進行期間之展期規定圖,輔以解讀法規,易讀易懂,是建築業界都應人手一冊的最佳參考書。

2P07.jpg

土地開發與規劃設計應用
作者:黃宗源
書號:2P07-2
定價:450元

  房地產藍海策略,「創意的規劃設計」將是影響成敗的關鍵,房地產業者在面臨土地難求、地價節節攀升之際,豈能不謹慎從事?!
  集合住宅占居房地市場上的大宗,但長期以來,集合住宅除帶來現代化的舒適便利外,同時也造就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與管理上的弊端;本書即希望導引讀者認識什麼是真正的「好宅」,而非空泛的豪宅。
  當你兼具豐沛的建築設計知識與鑑賞力時,將得以參與設計的心情和設計師共同完成土地開發的終極目標,創建優質住宅,繼而口碑、身價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