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張則君
  勞工一旦遭遇職業災害,影響的不僅是個人,更可能讓整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因此,針對勞工職災問題而訂立的專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自民國111年5月1日起施行。永然文化出版公司推出勞工保險專家鄭正一所撰《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以法規與實務結合,提供面臨職災的勞工最完整的參考資訊,按圖索驥以掌握自己的權益!

  「勞工」是國家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石,也是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推手,隨著時代進步,政府不斷重視勞工權益法規的訂立,以求保障廣大勞工族群的基本權益,民國73年7月30日公布實施的《勞動基準法》,是我國最基礎的勞動法律,其制定的目的「為規定勞動條件最低標準,保障勞工權益,加強勞雇關係,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然而勞工工作環境複雜,若不慎發生職業災害,造成工傷,可能就會損及一個家庭的經濟來源,因此,雖然在《勞動基準法》中已有職業災害補償篇章,立法院仍對於職業災害保險訂立專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本法於民國110年4月30日由總統公布,並訂於民國11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勞工災保法上路,勞工權益更有保障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是將《勞工保險條例》有關職業災害保險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相關規定予以整合,將「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依勞動部的說明,本法除擴大納保範圍,將受僱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強制納保外,並提供多元加保管道,讓工作者皆可享有工作安全保障;增進給付權益,適度提高投保薪資上下限,並大幅提升保險給付水準,以強化對於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之生活保障,雇主亦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此外,該法透過挹注穩定經費,成立財團法人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以有效連結職業災害預防與重建業務,提升服務職業災害勞工能量,自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到災後重建,建構完善之職業災害保障制度。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實施已經一年半,這部影響職災勞工權益甚巨的法律自上路以來,仍有許多勞工在遭逢職災後遇到申請作業上的難題,因此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特別邀請勞工保險實務界的專家鄭正一執行長撰寫《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

勞工保險實務專家撰書,教您了解勞工災保法

  鄭正一執行長專研勞工保險多年,有十分豐富的實務經驗,曾經撰寫的《勞保實務教戰100%》一書,十多年來多次改版,至今仍是熱門的暢銷書籍,提到此次出版《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的目的,他表示:「災保法實施一年半以來,還有許多災保法及子法的規定在遇上實際作業時,尚待磨合或者在施行上有窒礙難行之處,這些都必須透過實際申請作業才能深刻體會,本書中列舉的諸多實務案例,希望對於職災勞工在申請相關給付時能有所幫助。災保法實施前後,職災依舊在發生,不論是通勤時的災害或是勞動場所發生的事故,勞工仍是最弱勢的一方。舉例來說,勞工發生嚴重職災時,他本身可能已經無法決定要申請什麼,此時多是由家人或周遭親朋好友幫忙申辦,當然現在各縣市政府也有職災個管員協助、有更簡便的職災通報,也有職業災害預防及重建中心,但仍有職災勞工不知道可以提出申請或申請方式錯誤,以至於損及自己的權益。」

  提及這幾年印象最深刻的職災案件,他說:「曾有某位勞工在工地休息時不慎踩空,墜落數公尺之高,造成全身多處骨折,當他向職業工會提出申請職業災害給付時,承辦人告知只能申請普通事故保險,因為他投保的身分錯誤、工作性質不符……等說詞,最終勞工還是僅申請了勞工保險普通事故。直到某次有機會重新提出申請職業災害,併加以資料佐證,而終獲得該有的職業災害給付時,才發現這前後給付的金額差了數十倍之多!

  另外還有一件是於通勤途中發生嚴重車禍年僅24歲的一位年輕人,事故發生在110年10月,也就是在災保法於111年5月1日施行之前。家人急急忙忙的提出申請勞工保險職災傷病給付,卻不知災保法另有規定,若是在該法施行後才提出申請,其實是可以適用災保法,差別在於提出申請的時間點。當時家人已於110年12月提出申請,在了解法律規定之後,迅速於111年1月告知勞保局申請撤銷,本案重點在於職災傷病給付尚未核付才能夠撤銷,待災保法實施後再重新提出申請,才保障了自己的權益。」

  律師執業將近45年的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所長李永然律師對於「勞資」法律議題有著豐富的經驗,除了常藉由演講傳遞勞工法律知識外,也出版過幾本勞工法律手冊,推廣勞動法令,包括:「勞資權益法律實用手冊」、「勞工退休金上線手冊」、「勞動事件處理法律實務手冊」……等等,另撰寫過幾本「勞資法律」方面的書籍,包括:「勞資和諧法律看招」、「勞資權益Q&A」、    「勞基法與你」、「現代勞資權益法律顧問」……等等。此次受邀為《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撰寫推薦序,他提到:「對於企業經營而言,雇主和勞工的關係就像『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相輔相成方能行遠而翔高。隨著時代進步,我國對於勞工的各項法律也與時俱進,強調勞工的權益優先。此次,《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實施,是以專法整合職災預防、補償以及重建,除了保護勞工,亦能分擔雇主補償責任風險,大大提升了對勞工權益的保障。本書作者鄭正一先生可說是勞工保險這領域的專家,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他所撰寫的《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與《勞保實務教戰100%》等書,內容十分詳實並極具參考價值,幫助讀者突破法條深奧的外殼,實地運用,能夠有效的保障自身權益。」

  國立高雄大學陳月端校長也大力推薦此書,她表示:「國內目前尚無將《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法規與實務結合的書籍,《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除將災保法及相關子法重新規劃歸納,再加上實際申請個案為例,對職災勞工而言,能夠透過本書按圖索驥以掌握自己的權益,對於雇主及職災勞工都有很大的幫助。」

勞工應多增加法律常識以保障自身權益

  法律是保護懂法律的人,法律制定的再好,若是民眾不了解內容,不知如何運用,都是沒有義意的,勞工常是家中的經濟支柱,一旦遭遇職業災害,影響的不僅是個人人生,更可能讓整個家庭生計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而大多數的勞工都是等到職災發生之後,才急急忙忙的找尋相關資料,常因不懂法律規定而錯失權益,此次永然文化出版(股)公司推出《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一書,內文特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為主軸,再輔以實務案例及相關圖表詳加說明,不論就勞工、雇主或是人資部門、保險從業人員或研究勞動法規者而言、,都是一本十分實用且具有參考價值的職災保險專書。尤其對職災勞工而言,在面臨申請職災給付時,更可透過本書的內容尋求解決方式,以維護自己的權益,這也本書出版的最終目的。

163期-1(2023.12).jpg

163期-2(2023.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