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261780-145765206_n  
  「違章建築」是台灣建築文化的一大特色,卻也是城市景觀的一大毒瘤,更是公共安全的一大隱憂,民眾買賣、使用房屋,或是自己房屋所坐落的社區,多多少少都會遇到與「違建」有關的問題,然而許多民眾卻不知道自己的房屋增建部分有無構成違建、會不會遭到拆除,等到被報拆之後又一時手忙腳亂不知如何處理,「違建築─買賣、查報、拆除,違章屋主解套術」(詹氏書局發行,2014年1月初版一刷)這本書,把常見的違建類型、如何查知是否為違建以及如何處理違建問題一一做介紹,並且整理常見的違建問題,一一做詳細的解答,對於一般民眾可以清楚了解的違建的問題;這是一本實用又淺顯易懂的工具書!

  本書首先介紹「未經合法申請而擅自建造的違章建築」依據興建的時間可以粗略分為「老舊房屋」、「既存違建」和「新違建」,其中「新違建」最容易遭到拆除。常見的違建又可分為「屋頂加蓋」、「法定空地加蓋」、「占用防火巷、停車空間」、「既存違建修繕擴大」和「取得使用執照之新增違建」等。

  其次,若是購屋的時候,包含一部分的違建(增建部分),本書也教大家要先到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購買「航照圖」,確定是在民國84年以前的「既存違建」,否則恐怕面臨即報即拆的命運。除了農委會之外,不動產實價登錄查詢網、法拍屋的法拍查詢服務網、台北市建管處的違章建築地理資訊管理系統等等都可以查詢是否有違建情形。

  此外,違章建築雖然可以買賣,但是買受人卻無法取得所有權,買受人只取得「事實上處分權」,頂樓加蓋若出租導致公安意外造成房客傷亡,可能還會有刑責的問題,不可不慎!

  本書以法律面的角度分析違建的利弊得失,還有將來可能面臨的法律責任,目前台北市政府對於違建管理方向仍在阻止新違建產生,因此對於舊有違建有影響公共安全者優先處置,不影響公共安全則訂定各種配套措施依序改善,像是「程序違建」的部分就是予以輔導改善,若是要修繕不得使用永久性材質,並且不得擴大原有規模。

  最後,違建如果遭到查報,必須要充分了解應該拆除的部分與範圍,有「異議」時向查報隊提出陳情或訴願,並且副本通知違建科緩拆。本書的優點在於許多清楚的範例表格,提供讀者作為參考甚至直接影印空白表格使用。本書在最後一章的地方也貼心的用Q&A的方式整理了十大常見的違建問題,並且依照作者的專業知識做詳盡的解說,大部分關於違建的常見問題都能囊括其中,從本書中輕易地找到答案。

  如果要問我,市面上有哪一本書最能夠解決大眾對於違建的疑慮,筆者首推這本「違建築─買賣、查報、拆除,違章屋主解套術」,該書用字淺白、圖文並茂而且又實用,值得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廷鈞 李永然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