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知多少──新時代‧新思維
陳慈陽主編‧元照出版公司出版

1.本書共分4個Part,Part1前言;Part2國家定位與主權;Part3人權;Part4中央體制權。

2.其Part3人權,共有五位執筆人:周志宏、劉士豪、劉靜怡、陳耀祥、楊旻睿。

3.在人權方面又分十大議程:
(1)人權總則
(2)平等權
(3)自由權
(4)社會權
(5)集體性權利
(6)參政權
(7)程序及訴訟權
(8)概括之人權條款
(9)國家人權委員會之設置、外國人之政治庇護權
(10)抵抗權

4.本書中談到「人性尊嚴」,其乃指作為人的基本尊嚴,這種尊嚴是人與生俱來的,是一種天賦的基本權利。其包含人的主體性以及應尊重人的自由意志。

5.每個人行使「基本權利」仍有規則可循,藉以避免基本權利被實質上架空;而基本權利的行使,應該遵循「努力維持原則」與「不得濫用原則」。又行使基本權利也有限制,但這些限制必須符合「法律保留原則」及「比例原則」(《憲法》第23條)。關於是否符合比例原則,有以下三點可資判斷:(1)適當性原則;(2)必要性原則;(3)狹義比例原則。

6.現在「廢止死列」己在我國內逐漸為眾多人所重視;由於《憲法》也保障生命權、生存權;所以,刑事政策也要符合「法治國原則」及「人道主義」。生命權既然神聖不可侵犯,且就算依據公平審判正當法律程序下也有誤判的可能,加上死刑具有不可逆性,人一旦死刑執行就無法回復原狀,所以,國際上廢止死刑的呼籲也日益高漲!

7.「隱私權」這項權利,在《憲法》中雖未規定為屬於人民的基本權利,但已有數號大法官解釋提及人民的隱私權,如:釋字第293號、第509號、第585號。「隱私權」是作為「資訊自決權」保障的權利基礎。「資訊自決權」的內涵包括個人對自己資訊的揭露以及資訊被使用的知悉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