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永然律師、朱萱諭律師

【問題】

  員工甲是A空調有限公司員工,從事水電管線技工工作,於民國112年7月1日,經A空調有限公司指派前往台中B公司無塵室內進行天花板燈光照明設備的裝置工作。未料,在作業過程中,因不慎發生從高處墜落,而受有胸椎壓迫性以及雙下肢骨折等「職業災害」(註),經醫院診斷需住院7日,出院後需休養1個月。試問:員工甲於治療尚未痊癒期間,A空調有限公司給予其公傷病假,是否有期間限制?若員工甲經醫師診斷需定期前往醫院復健,則於「復健時間」,雇主是否應繼續給員工甲公傷病假?

【解析】

  一、按改制前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民國(下同)82年7月13日台勞動三字第39118號函釋:「勞工公傷病假醫療期間屆滿二年未能痊癒,仍在繼續醫療中,依勞工請假規則第6條規定,繼續給予公傷病假。」及87年 03月31日(87)台勞動二字第 0099 號函釋:「勞工請假規則第六條規定,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殘廢、傷害或疾病者,其治療、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該公傷病假之期間,依實際需要而定。」由前述函釋可知,當勞工遭遇職業災害受傷醫療期間,雇主依《勞工請假規則》第6條規定,應給予「公傷病假」。若勞工尚未痊癒仍在治療中,雇主仍應繼續給予該名勞工公傷病假,且期間多久,依實際需要而定,並無期間限制。

  二、次按87年03月31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87)台勞動二字第009919號函釋:「查勞工請假規則第六條規定,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殘廢、傷害或疾病者,其治療、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該公傷病假之期間,依實際需要而定。嗣後若勞工已能工作,僅需定期前往醫院復健,則復健時間雇主應續給公傷病假。雇主若對勞工請假事由有所質疑時,可依同規則第十條規定,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從前開函釋觀之,若勞工仍需定期前往醫院進行復健,雇主就復健期間仍應續給公傷病假,此時,若雇主有疑義,可以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

  三、本案例中,員工甲因112年7月1日發生「職業災害」,經醫院診斷需住院7日以及出院後需休養1個月期間,依上開第一點函釋以及《勞工請假規則》第6條規定,A空調有限公司應給予公傷病假,並依實際需要而定,公傷病假無期間限制。倘若員工甲後須尚需進行復健,於復健期間,依上揭第二點函釋,A空調有限公司仍需給予公傷病假,但A空調有限公司得依《勞工請假規則》第10條規定,要求員工甲提出醫院所開立診斷證明,以此確認是否尚須復健。

  註:「職業災害」必須具備「業務遂行性」及「業務起因性」兩個要件;所謂「業務遂行性」是指勞工依據「勞動契約」在雇主支配狀態下提供勞務;又「業務起因性」則指伴隨著勞工提供業務時所可能發生的危險已經現實化(即已經實現形成),且該危險的現實化為「經驗法則」一般通念上可認定(參見台灣高等法院90年勞上字第60號判決、最高法院107年台上字第1056號判決),參見陳金泉著:勞動訴訟實務,頁310,2020年9月一版一刷,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商標5cm.bmp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

台北所: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9號7樓之2
電話:(02)2395-6989

高雄所: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市中一路166號3樓
電話:(07)216-0588

網址:http://www.law119.com.tw/

.........................................

★員工遭職業災害受傷醫療期間,公傷病假的法律須知

職災保險與保護實務

作者:鄭正一
出版日期:2023/12 初版
書號:2Q14
定價:500元
勞工一旦遭遇職業災害,影響的不僅是個人,更可能讓整個家庭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因此,針對勞工職災問題而訂立的專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誕生了,且於民國111年5月1日起施行。本書作者研究勞工保險多年,且實務經驗豐富,特以《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為主軸,再輔以實務案例及相關圖表詳加說明,不論是勞工、雇主或是人資,都是一本十分實用,且具有參考價值的職災保險專書。對職災勞工而言,更能夠透過本書按圖索驥以掌握自己的權益。

★雇主規定勞工遲到扣薪或請假折抵,是否合法?

勞資和諧法律看招

作者:李永然等著
書號:1C26-1
定價:280元
在人浮於事的年代中,勞工對於自己的權益只能噤聲不語嗎?站在「勞雇共生」的角度,勞動法律給您一個持平的依據。從勞雇關係的開始到結束,本書提供最要緊,也最易於引人爭議的數十個問答,包括勞動契約、工資與工時、工作規則、考核與獎懲、職災權益、資遣、解僱與退休、童工與性別工作權平等、勞資爭議之解決途徑……,援引精準的法律條文、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讓讀者快速明白自身權義所在,和諧化解彼此爭端!

★雇主規定勞工遲到扣薪或請假折抵,是否合法?

勞動基準法解釋令.判決彙編

作者:周昌湘主編
出版日期:2019/09十四版
書號:1V12-9
定價:550元
收錄最新、最全的——
.勞動基準法規:勞動基準法暨其施行細則、勞工請假規則、勞工退休金條例暨其施行細則
.解釋令函:內政部、勞委會(勞動部)解釋令函.財政部稅法釋令.法務部令函
.司法解釋:司法院大法官會議解釋.最高法院民刑庭會議決議.行政法院庭長評事聯席會議結論……等
.裁判:最高法院、高等法院、地方法院、最高行政法院等相關重要裁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