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夢參老和尚開示錄(96.06.25)
(遼寧省撫順市善緣寺印)

1、夢參老和尚1915年6月出生於黑龍江省開通縣,1931年在北京出家,1950年因反革命罪被判15年,勞動改造18年,入獄長達33年。

2、「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人要把握機緣學「三皈依」,皈依之後,要發菩提心,即(1)修出離心;(2)要有大悲心;(3)要有般惹心(才能具足智慧);接著還要消業障。

3、學佛,就是從不覺→始覺→相似覺→分證覺→究竟覺。

4、四法印:苦、空、無常、無我。

5、布施包括財施、法施、無畏施;「法施」的功德大於「財施」。

6、學佛法要用到自己的心上,去改變自己的心,改變自己的態度,自然一切都改變。

7、學佛一定要信的堅定,信佛、信法、學佛要有淨淨心,善用其心,佛法要靠自修,功到自然成。

8、皈依三寶,使我們生起「始覺的智慧,引發自性的佛寶,要想得解脫道,也必須皈依三寶。

9、要快樂,要有智慧,不執著,不自私才會快樂,所以要常觀想「無我」;「我執」深的人,就欠缺智慧,消除我執,才能得智慧,得解脫。

10、用三寶對治煩惱。

11、順因果,不違背因果,加上「三昧」的加持力,兩者相結合,「業」就轉了,業就消失了!

12、注重精進,一念超過十劫;念經要有精進心,直心。

13、念三寶,使自心生出「慧心」,對一切事物,能做分析、抉擇、判斷,有慧心就可排除邪見、惡見。

14、要有施心,即是能捨,心無量,物質就無量,供養的功德不要有執著心(內施、外施、財施、法施、一切施、無畏施)。

15、皈依佛之後,要修行,首先要觀、要觀心;又要因法,也必須會觀,可以修「不淨觀」、「慈悲觀」、勤觀三業。

16、修還可以靠「薰習修」、「懺悔」。

17、要淨心,必須觀心,透過淨心、觀心降服妄心。

18、從聞、思、修到三摩地,達到解脫道。

19、人要修行,要修道;修道就要先「發心」。

20、三種心成就菩提心,即:直心、深心、大悲心。直心為「明心」,找真心;深心即盡一切諸善行;大悲心就是饒益一切眾生,菩提心也有說包括「出離心」,有了菩提心,就是「覺心」,就能有大智慧,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