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梯隊
Ram Charan著‧李芳齡譯‧天下出版公司出版

1.現今企業的領導力出現危機,導致現在的企業執行長失敗的速度比以往快,這主要是企業不懂得辨識,培育具有潛力的領導人才。

2.作者觀察企業要培育領導人才,必須認知:
﹝1﹞並非人人都能成為領導者;﹝2﹞領導能力是透過不斷練習和自我修正發展出來的:﹝3﹞執行長職務需要學習的大躍進。

3.本書作者有一盡早辨識領導人才,讓人才處於能夠促成他們快速成長的情境下接受歷練的方法,作者將之稱為「學徒制模式」﹝Apprenticeship Model﹞;「學徒」是指那些從做中學的人,此模式在提供實務歷練、用心回饋、修正、更多的實務歷練,其目的則在於為每一位潛力接班人提供適合他快速成長的機會。

4.企業在面臨快速成長和愈來愈複雜的社會下,他們需要有能力帶領公司迎接更大挑戰的「領導人才」

5.「領導能力」很重要,它創造並發揮員工的精力,為員工指引方向,團結一心,「領導力」是一家公司前景的領先指標,優秀的領導使一家好的公司變的更好;失敗的領導則使好公司前景黯淡,假以時日必定毀壞公司。善於培育領導人才的公司必須不斷奮力留住他們育成的領導人才,快速成長中的企業則是掙扎於建立和留住龐大、多樣化的人才庫,以維持它們的成長動能。

6.公司必須盡早辨識潛力領導人才,充分栽培他們,以建立能夠在未知的明日擔任領導職務的人才力,公司應該讓那些具有成功潛力的人才有機會盡早展翅,透過適合其特殊長處與發展需要的各種挑戰來歷練他們,鼓勵他們大躍進。公司也必須密切觀察他們的進展,看看那些才能獲得證明,那些「短處」顯現出來。

7.「學徒制」是一套嚴謹的領導力發展制度,針對每一位潛力領導人才的需要,提供量身打造的歷練機會並用心回饋,以加速發展其領導能力。

8.最具潛力的接班人往往具有所謂的「執行長細胞核」﹝the CEO nucleus﹞;這種人具有三要素:﹝1﹞用街頭小販的語言來理解事業全貌及事業如何賺錢的直覺力;﹝2﹞擁有能夠與聖人共事,激勵他人的能力;﹝3﹞能夠從宏觀視野和多種不同透鏡來剖析混沌不明、複雜、無法量化的境況。

9.領導人才應加強商業判斷力、他們的心理、他們激勵他人做必須做的事的能力,以及學習與成長的能力。

10.學徒制模式的一個核心概念是「同心圓學習」﹝concentric learning﹞;把領導人才的資歷進程想成範圍和複雜性不斷擴大的同心圓,最內圈是此人在第一份管理職務的基礎或核心能力。

11.考慮企業領導者潛質或內在引擎的方式之一是,把它想成「雙螺旋」:「人際頭腦」﹝people acumen﹞﹝懂得如何利用人們的精力﹞和「生意頭腦﹝business acumen﹞﹝了解事業如何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