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億的教訓─你所不知道的電子商務

黃彥達著‧先覺出版公司

1.      作者認為網路是有國界的,「文化隔閡」是最大的隔閡;千萬不要以為「網路無國界」,想利用架設一個網站就想與全世界做生意,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另外,作者認為在網路上面開店,固可省去店面成本,但並不表示整體成本節省下來,因為恐還會產生其他成本,如:「行銷」是網路開店的最大成本。

2.      作者認為「電子商務」是地區性商務,「網路競標」在美國固然不錯,但在台灣未必可行,因為買東西以「競標」的方式進行,只有少數的場合,而非大部分人的生活經驗。作者認為電子商務是地域特性,不是從美國搬回來的經營模式就能成功,當中還有很多「商業」和「文化」議題要克服。

3.      知名企業的網站本身流量就比較大,資源也多,因此花大錢建一個功能超強量身訂做的網站有其效益;而這並不符合中小企業的要求,因為中小企業本身知名度不高,在茫茫網海中根本很少人會去拜訪。至於擁有高流量的網站容易形成交易市集規模,促使成交的數量提升,經營得當的店家容易搭著順風車出頭。

4.      作者提醒建立網站運作電子商務,這樣的成本包括網站建置的費用﹝一次性成本﹞、網站維護的費用、幫網站打廣告的費用等等。

5.      電子商務一定要瞭解以下幾點:﹝1﹞網上消費的信心建立難,破壞容易;﹝2﹞不能低估上網的人潮;﹝3﹞搭配客戶服務需求的人力;﹝4﹞不能忽視客戶所反應的問題;﹝5﹞要慎選商品,網路上適合販賣利潤較高的商品,因為物流的成本較高,所以利潤過低的商品不合適。

6.      公司網站的建置與電子商務專務,必須先為網站本身定調是最重要的事情;而要定調時,企業負責人必須親自參與。網站的定位,可能是「銷售活動」、「行銷活動」、「客戶服務」或「供應鏈管理」。

7.      「虛擬社群」可以帶來興旺的人氣,但千萬不要以為社群可以帶來交易;所以正確的做法,應該以「交易」為核心發展社群才對;先有「交易」,才能產生「社群」。亦即,不要期待社群網站幫你創造電子商務環境,而是要先經營良好的電子商務環境,其中某些客戶將會形成社群。

8.      「網路社群」有三大特性:﹝1﹞一定有人數上限而不可能無限制擴張;﹝2﹞具有高度的排他性;﹝3﹞成員對某個議題有著超乎一般人的熱誠。由於社群網站有前途特性,只能當配角,而不能當主角;「社群網站」必須依附在其他的大型網站下,而不可能獨自存活;「網路社群」只能當副業,不能當作主業來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