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世界各國政府重視移民人權及多元文化,聯合國於2000年訂定每年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以感謝並肯定全球將近2億移民人口的勞動付出,及其所創造的鉅額社會經濟效益。

全球化趨勢蔓延全球,全世界已估計有2億人屬於新住民。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自1990年代以來,有愈來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新移民來到台灣。在台新住民的人口日益上升,據統計台灣新住民佔了96萬人,約佔全台人口的5%。這些新移民的加入,豐富了台灣社會的生命力,促使我國多元文化之社會型態漸趨成熟,對於台灣的多元文化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

然而,台灣社會仍暗藏著種族中心主義的想法,對這些新住民常帶著放大鏡的審視眼光,以敵意相對;新住民也在家庭、學校、醫療等等體系之下,承載著不同的污名。移工及外偶在社會中通常是經濟與地緣上的弱勢團體,被資本主義發展排擠至邊緣地位。這種資本主義發展下的產物,將全球化下所造成的發展差距,具體化約為民間社會及家庭中人際的不平等關係;更使得性別與經濟不平等的結構,深化至輸入國家及家庭的思維當中,造成嚴重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近年來,政府為因應大量跨國界流動人潮來台,積極推動建置友善國際生活環境,同步修正《入出國及移民法》,以保障新移民的權益,落實移民人權保障。馬總統於今年完成《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國際人權公約的批准,並透過立法院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將兩公約所揭示之人權保障規定具有國內法律的效力。今後只要民眾認為有牴觸公約之虞的法規與措施侵害其權益,即可援引公約條文作為救濟之請求權利。

在「國際移民日」到來的前夕,我們呼籲政府應該先檢視與面對我們的移民政策及法規。當人類透過移動來改善自己生活成為無可替代的世界趨勢同時,台灣應先思考自己的移民對待是否真跟上了國際標準。惟有落實對新移民文化的真切尊重,以尊重包容差異,平等對待異己,才能真正讓住在台灣的所有居民享受到社會進步和諧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