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民國103年12月1日工商時報A13版記者方明所撰「泛亞不動產總座黃睿彤 海外房市脈絡一把抓 」報導,近2年來,受限國內打房政策影響,國內資金苦無去處,遂興起一波海外不動產投資熱潮,但面對市場上海外投資房仲、代銷公司百家爭鳴,具澳洲不動產經紀人9年經驗的泛亞國際不動產總經理黃睿彤認為,海外不動產要當成是一個「商品」,不移民就不要買郊區、大坪數的物件,投資要選擇小坪數、有特色的物件,才容易出租獲取投報率。她以澳洲房市為例指出,2000年後澳洲房價以雪梨漲幅3倍最大,墨爾本、布里斯本漲幅約13%,投資海外不動產一定要走蛋黃區及蛋白區,但蛋白區指的是觀光區,因為我們是海外人士,不是移民不會去住,若投資偏僻郊區,以投報率來看,即使包租2年後還能找到租客嗎?再怎貴還是要投資各個行政區的蛋黃區。

  黃睿彤總經理表示,投資海外不動產不管選任何國家都可以,最優先條件一定是該國允許外國人士買賣,再來只能買小坪數不能買大坪數,因為大坪數租金高,就有選擇租客的問題,小坪數租金低,若又在市中心,出租就會很容易。投資東協國家海外房市,馬來西亞算是安全係數較高的地方,又有政府做莊投資重大公共經濟建設,投報率會成長,現在馬來西亞就好比早期台灣興建十大建設帶動經濟起飛。而投資日本不動產以東京都為首選,日本最大好處是不管中古屋或新成屋外國人都可買賣,且在2020東京奧運前,日本不動產安全係數都很高。但日本租客的意識很強,屋主與租客的權利義務要很清楚,租約到期租客有權利選擇不搬,日本是租賃文化,房客一租可能就10幾年,若投資人5年就想出售,那麼寧可不要出租,就買一個小套房不要出租,避免租客問題很麻煩。

  筆者認為買賣海外不動產需要做的功課不少於國內不動產,既然是投資就需要考量到投報率與風險,投報率需要評估匯率、租金報酬率、持有成本及未來交換的價值;風險則需考量當地政治經濟情勢、法律規定及利率走向,建議多看、多聽,甚至到當地了解更多資訊,來保障自身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永然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